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 案例解读

源源“绿电”注入广州粮仓,岭南穗粮低碳项目完成并网投产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4-01-02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27日,由广州城投集团下属广州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岭南穗粮谷物公司绿色低碳园区项目正式并网投产。

  该项目是广州城投集团与广州供电局开展央地合作后打造的首个低碳示范项目,也是南方投资集团打造央地合作全国领先标杆企业的生动实践。目前项目共接入光伏容量3147千瓦,预计年均发电量达290万千瓦时,相当于半个园区一个季度的用电量,每年可减少近1900吨碳排放量,等同于种植约11万棵树,源源“绿电”持续注入广州粮仓,实现了“光伏+粮仓”的新模式、“粮食+电力”的新融合,是南方投资集团服务“双碳”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南沙方案》的具体实践。

  项目使用“黑科技”全力加持。南方投资集团联合南沙供电局自主研发了全国首台光伏发电专用潮汐式智能箱变作为“核心部件”,提高光伏发电站的安全运行水平。该箱变类似于一个小小“指挥家”,能够智能化灵活控制可柔性适配光伏发电系统输出;还拥有海绵般的吸收力,能在1.6倍以上的满负荷状态下安全运行,实现“灵活调节、平滑并网、安全可靠”。

  此外,光伏组件表面的“自洁涂层材料光伏组件”和“可控旋转清洗喷淋系统”技术,形成“荷叶效应”,不仅能自动清除表面附着的污染物,减少对发电量造成的影响,还能提升光电转化率近2%,多项“黑科技”为绿色能源保驾护航。

  园区安装了CBL碳核算智能终端,该终端历经两个月对碳排放原始数据进行采集和解析,能自动计算园区的碳排放量,并输出准确、可靠的碳排放数据报告,助力企业全面提升节能减排和绿色能源的应用效果。光伏组件上配置的组件级快速关断智能装置,在紧急情况下能自动实现组件级电弧智能监测并快速切断,最大程度防止火灾事故发生,为光伏发电提质增效。

  “有了碳核算报告,我们能清晰了解到园区的碳排放‘大户’,为后续开展节能降碳改造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岭南穗粮谷物公司负责人称赞道。

  未来,南方投资集团将积极发挥广州城投集团新型基建板块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绿色低碳业务发展,服务电力事业、建设智慧社会,为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