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 案例解读

以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供电服务广州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金羊网 时间:2024-03-02 字体: [大] [中] [小]
  人勤春来早。沐浴着广东省和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春风,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广州市稳居“全国热门旅游城市”前三。据统计,机场、铁路等出行方式电量较去年大幅增长,其中机场用电量同比增长137%。从数据来看,富有岭南特色的景区电量同比涨幅达37%;“小蛮腰”广州塔更是在春节期间用电量同比增长137.8%,这些数据无不彰显着广州建设中心型世界城市的底气和活力。
  新年开新局,实干促发展。2024年,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始终锚定世界一流目标,创建全国领先标杆供电局,在保障电力供应、建设现代化电网、服务南沙开发开放等方面深度发力,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州实践。

转存图片

  高站位落实广州重大战略推动年度创新成果转化收入突破亿元级
  观大势明大局,方能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广州供电局聚焦市委“1312”思路举措,紧扣以“十二个之进”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在南方电网公司“两化促两型”(绿色化、数字化、促进新型电力系统、促进新型能源体系)及广东电网公司“服务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工作部署下,广州供电局2023年全面建成南沙国家级“5G+数字电网”应用示范区,建成明珠核心区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和数字生产示范区,年平均停电时间缩至2分钟以内,推动南沙成为国际化用电营商环境先行区。
  2024年,广州供电局计划投资14亿元,进一步强化国际规则衔接,与政府共同谋划出台系列改革举措,联合建设南沙新型能源体系研究院、粤港澳电气工程师合作促进中心等重大平台,围绕科技创新、产业拓展、国际衔接、人才交流等助力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
  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形成新质生产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广州供电局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积极加入广州市颠覆性技术创新联盟,围绕电氢融合、数字电网等领域大力推进项目申报和技术攻关,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年度创新成果转化收入突破亿元级。

  高标准保障电力供应力争全市年平均停电时间进入10分钟
  电力是经济运行动力,广州供电局切实聚焦能源保障主体、千家万户用上放心电、稳定电。2023年广州在电力负荷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全年未发生错峰用电,并推动278.7万千瓦本地骨干电源建成投产,居全省首位,本地电源自给率首次突破50%。全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降至13.5分钟内,全国城市排名前三。供电服务满意度在省、市公共服务调查中实现15和23连冠,省营商环境评价广州“获得电力”排名第一。
  广州在全国率先实现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六联办”,广州“四办”举措主动服务对接企业超过3700家,全年实增用户容量955.9万千伏安、居全省第一。在广州创业发展的企业和用户无不为广州供电服务点赞,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注脚。

  2024年,广州供电局将不断优化广州电网结构,提高能源互济保供能力,全力保障广州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年内计划投资110亿元,新建主网项目43项,新建变电站16座。推动全市年平均停电时间历史性进入10分钟,优于巴黎、香港,比肩新加坡。在城乡均等化发展方面,计划建成增城荔城、从化桃莲、鳌头等南网首批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推动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水平达到全国领先。

  高品质打造现代化电网推动电网供电能力实现翻番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广州供电局聚焦“大干十二年、再造一个新广州”的目标,全力打造匹配广州定位的超大城市现代化电网典范。2023年新建变电站17座、创下历史新高,全市变电站增至418座、保持省会城市规模第一;成功研制世界首台500千伏/90千安经济型高压交流限流器等一批国之重器;建成小虎岛电氢融合智慧能源站;推动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72.3%;在琶洲建成大湾区首个光储充检放一体化智能超充站,助力广州建设“超充之都”。
  2024年,结合广州建设中心型世界城市愿景,广州供电局推动电网建设和城市规划融合,助力构建“三脉”“三轴”“三核”空间格局。同时融入广州城中村“拆、治、兴”改造大局,全面完成“一村一册”规划,分类实施用电问题治理,力争高峰时段问题台区、供电类诉求实现双位数下降,形成超大城市城中村用电治理的典型范本。
  锐意争先谋发展,龙年奋进谱新篇。广州供电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向2035年的电网规划,该局计划用12年时间,推动电网供电能力提升至5000万千瓦、实现翻番,全市2035年布局变电站771座、2050年布局变电站907座,有力支撑广州建设中心型世界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