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广州今年力争完成村级工业园整治不少于8平方公里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0-06-19 字体: [大] [中] [小]

  6月18日,广州市第131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专题)举行。广州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宏伟介绍了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和“散乱污”场所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遴选六大产业载体

  可招商建筑面积达126万平方米

  2019年,广州基本理顺了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体制机制,成立了领导小组、摸清了家底、建立了数据库、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了整治路径、探索了五种模式,并成功打造出了出小鹏汽车产业园、海珠唯品同创汇、天河智慧PARK等一批产业示范园区。全年共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5.2平方公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新引入企业634家,经验做法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的专题报道。

  今年,广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制定了183个项目的年度计划,推出了更具实操性的第二版工作指引,遴选出可招商建筑面积达126万平方米的六大产业载体;同时联合银行机构推出了1100亿元村级工业园改造专项信贷、“租金贷”等,为园区运营方、小微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助力园区和企业共渡难关。

  下一步,广州将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助力产业潜能释放。广州将整体推进和重点打造并重,以点带面,遴选一批生态优良、产业高端的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优质项目,力争全年完成不少于8平方公里的整治目标任务。

  同时,快整速治与连片整合并行,引导中心城区借鉴天河区“村改创”模式,推动外围区域借鉴白云区广州设计之都、黄埔区横沙村级工业园改造模式,因地制宜推动“村改”。

  广州还将载体建设与产业招商并举,围绕产业载体主导产业和代表性企业的产业链关键环节,多渠道挖掘招商项目线索,加快产业项目导入。近期,我们将在海珠区唯品同创汇举办主题为“产业新空间 城市新活力”的广州村级工业园项目签约活动,届时欢迎各位媒体现场报道。

  此外,广州坚持项目带动性和政策精准性并推,针对痛点堵点问题,争取在税收、金融、规划建设、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正向激励措施和支持,提升项目的示范带动性。

  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

  截至5月底已完成约1.3万个

  2019年,广州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体系、加强技术监管、实施分类处置、严格督导督查、开展整治验收,全市“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年累计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约3.9万个,超额完成省考核指标任务,排查数量和整治力度全省居前,广州市“特大城市‘散乱污’大数据智能监管与治理示范性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利用信息化手段排查整治“散乱污”场所的做法得到了国家、省的认可,我市经营者合法守法经营意识、人居环境、产业质量等得到了明显提升。

  今年上半年,工信局联合各区、街镇持续扩大“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成效,截至5月底,已完成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约1.3万个。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继续会同市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有效落实各区政府属地管理责任,以街镇为责任主体,在“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基层作用,加强常态化治理机制,发现一宗、整治一宗。抓好各区清理整治验收工作,年底前推动全市所有街镇完成验收工作,持续扩大“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