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全市第一!广州白云逾360公顷村级工业园完成整治提升

信息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时间:2020-10-26 字体: [大] [中] [小]

  位于鹤龙街黄边村的广州设计之都项目,最近频频迎来“打卡”洽谈的企业。昔日的村级工业园,如今正在发生蝶变,集聚了一批高端设计、先进科技、数字信息、智能研发等总部企业,设计产业生态集群渐成气候。

  这是广州市白云区推动城市更新打开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的缩影。

  今年9月召开的区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白云区深入实施九项重点工作及垃圾分类工作三年提升计划,推动年内完成“三园”整治提升超1000万平方米,打造成环境优美、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的发展新平台。

  据悉,今年白云区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目标任务量为360公顷,占全市任务总量的45%。截至目前,白云区已完成整治提升任务360.4公顷,完成市下达任务。任务量和完成量排名全市第一。

  

  大换血

  老旧工业园引入新产业

  走进位于石门街的广州中关村信息谷科创小镇,充满现代感的建筑引人瞩目。浅灰色的玻璃墙面上,搭配着几何形状的仿木色铝材,深灰色的钢结构上点缀着植物盆景,一个既现代时尚又生态自然的办公环境扑面而来。

  

▲ 广州中关村信息谷科创小镇

  几年前,该地块仍是石井工业区的厂房仓库,园区里建筑破旧,环境杂乱。伴随着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建设及城市更新的推进,中关村科创小镇逐渐焕发新生机,周边绿化、水环境治理等改造升级工程陆续完成。

  随着环境升级,园区内的主体产业也进行了一轮“大换血”,目前已有一批主导产业为数字经济的企业有意向进驻。

  

▲ 广州中关村信息谷科创小镇

  该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致力于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以创意产业孵化基地、生态人居、智能办公、商务会展等为主的科创小镇,建设成为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服务配套组团。“这里将颠覆人们对传统工业园区的印象,围绕科创小镇打造集创业、休闲、生活、记忆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工业园区。”

  

 ▲ 广州中关村信息谷科创小镇创意办公墅效果图

  

▲ 广州中关村信息谷科创小镇核心办公区效果

  这是白云区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的缩影。目前,白云区已率先完成市下达的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360公顷目标任务。

  寻突破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在白云区,化妆品、服饰、皮革皮具、汽车配件等传统产业集聚,曾催生了不少村级工业园。数据显示,白云区有村级工业园1352个,占全市的47.6%,面积55平方公里,占全市的45.5%。两项数据均排在全市各区之首。

  

▲ 黄边工业园(资料图)

  村级工业园曾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而今却大多存在产业低端、发展粗放等问题。当资源接近瓶颈、发展路径难以明晰,白云区启动村级工业园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改革机制、升级产业、再塑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开拓空间。

  在民科园核心区,正在实施改造的白云轨交及高端制造研发基地,曾为低矮的生产厂房、工业物料堆砌空地,与周边的产业定位格格不入。

  

▲ 白云轨交及高端制造研发基地

  根据改造方案,这里将重点建成总部经济和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打造成轨道交通及高端制造研发先进技术产业化平台。目前在谈及有意向落户的企业近20家,包括轨道交通、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和科研机构等。

  

▲ 白云轨交及高端制造研发基地效果图

  “与其说,这是村级工业园的转型升级,不如说是白云迎来再次创业的好时机。”业内人士认为,以广州设计之都项目为例,这里将迎来一批高端设计产业项目和人才,重塑产业新格局,将让这片老旧的村级工业园区焕发新生机。

  谋未来

  建设含金量高的价值园区

  对白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而言,村级工业园区的整治提升不仅是一个启动键,也是一块硬骨头,更是对白云历史高速发展遗留问题的一次“逆生长”。

  当前,白云区已全面吹响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冲锋号角,以新发展理念和超常规力度推进,突出强化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专责工作小组的组织力,以领导带头督查倒逼,加强部门与镇街协作力,创新探索切合实际的整治举措,推动关停拆除、功能转换和改造提升三类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 广州民科园

  针对整治提升后腾挪出的土地空间如何发展的问题,白云区将坚持产业引领,突出产业导入,加快编制《白云火车站周边片区(时尚之都)产业发展规划》《广州西岸科技创新走廊产业发展规划》等,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为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释放的土地空间提供产业发展指引,助推白云区实现产业成片连片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白云区还将通过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与土地收储相结合,重点推动打造民科园“一核三园”38平方公里先进制造业平台,为优质产业发展提供载体、拓展空间。

  在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情况下,白云区积极谋划2021年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持续关注江高五丰村工业园、人和航空配套产业园地块、龙归南村工业园等重点地块收储工作。同时,加强与区规划、城管、生态、水务、土发等部门的互动互联,借势借力推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

  此外,白云区将对照市、区三年行动计划和工作任务,完善和调整各镇街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对流溪河沿岸、石井河流域范围、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等重点区域所在的重点镇街进行重点督办和指导,集中精力突破一批难点。

  同时,结合白云区“1358”发展思路和本土产业基因,加强产业谋划和指引,统筹做好土地资源投放,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科技含量高、生产智能化、产业链条完整、区域集聚辐射带动力强的价值园区。

  【记者】谭超

  【通讯员】刘喜冰 蔡璐瑶 马洁颖

  【摄影】石建华 谭札烽

  【作者】 谭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