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村级工业园蝶变“双创”基地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数字报 时间:2020-11-11 字体: [大] [中] [小]

01.jpg

海珠区石溪村改造后,河涌环境得到提升。

5636313_wangyf_1604748819699_b.jpg

河涌边环境提升后,石溪村居民其乐融融。    

03.jpg

东璧花园居民在休闲玩乐。

  日前,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对新一轮城市更新做出重要部署,形成“1+1+N”政策体系。9月28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广州市深化城市更新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未来3年内,推动广州83条城中村改造。

  广州市海珠区石溪村地处“一江两岸三带”重要区位,为珠江后航道重要节点,辐射整个海珠湾区域。近年来,石溪村不断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解决黑臭水体、整治清退“散乱污”企业等问题,通过产业的现代化升级以及生态环境的提升,打造高质量发展时期的“海珠样本”,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以产业升级为导向 破解“散乱污”场所治理难题

  海珠区石溪村改造范围约101公顷,改造范围现状总建设量约172万平方米,是打造海珠湾高端产业集聚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广州市成片连片改造示范项目。早在2009年初石溪村就启动更新改造,从2011年开始进行民意征询工作,旧村改造意愿表决于2017年获得过八成村民赞同,该村改造项目驶入“快车道”。未来,一旦完成改造,石溪旧村区域依托区位优势,采取“外来产业引入+原地产业升级”双轮驱动战略,重点发展IAB、 NEM、高端商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结合海珠湾滨水区的发展定位,打造“海珠湾科技港·科创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智慧社区”。

  石溪经济联社副社长霍永强介绍,自20世纪90年代起,石溪印刷行业经过约30年的自行发展,逐渐成为华南片区极具规模的包装印刷行业聚集区,为海珠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广州市中心城区“退二进三”政策的实施,海珠区重点打造“一区一谷一湾”创新岛格局,石溪村所在的工业大道沿线工业企业已经外迁。

  为更好适应广州都市核心区产业升级转型的大趋势,海珠区瑞宝街联同区生态环境分局制定了《海珠区瑞宝街石溪片区印刷行业“散乱污”场所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开展石溪大干围片区印刷行业“散乱污”场所整治工作,尤其是对印刷后工序的复膜、丝印、不干胶等存在大气、水环境污染的相关行业进行环保整治搬迁工作。

  海珠区瑞宝街结合实际情况,将整治清退的“散乱污”场所分为ABCDE五个片区逐步推进,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石溪大干围片区“散乱污”场所“洗楼”行动摸底排查,逐门逐户摸清“散乱污”企业情况,依法开展整治、清退。据悉,通过“疏堵结合”推动石溪印刷行业整体搬迁工作,转移近2000家印刷企业和相关中下游企业,其中散乱污企业近1000家。

  村社集体旧物业升级改造

  化身为“双创”基地

  2018年下半年以来,经海珠区职能部门、瑞宝街道的协调指引,石溪联社全面统筹印刷产业清退后集体物业的升级改造。石溪经济联社副社长霍永强表示,石溪村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以及产业链招商,开展物业改造及园区提质增效工程,引入专业投资方与运营方,先后将石溪大干围片区约10万平方米的村社集体旧物业进行升级改造,以前“脏乱差”的村级工业园华丽“蝶变”, 化身为“双创”基地,打造出红八方青创城、1号汇创、2025东篱创新谷、衣创城等多个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园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入驻的企业约3000家。

  “石溪大干围片区产业转型升级后,从源头上遏制低端业态进入,引导集体物业向高质量新兴产业转型,同时也降低了村社集体物业空置率。”霍永强说。

  成立石溪创新产业大平台

  配套发展夜经济

  道路交通拥堵、厂房衰败破旧,电线网横七竖八……这是大多数人对村级工业园的旧印象。但石溪大干围片区的工业园经过升级改造后,正在改变这种固有偏见。该片区约10万平方米的村社集体旧物业经过升级改造,原本低矮破旧、嘈乱肮脏的厂房蜕变为设计新颖的现代化办公科研楼宇,原本杂乱无序的道路变身为时尚气息浓厚街巷景观,“脏乱差”的集体旧物业变身一个又一个“白富美”园区,大大改善了村民周边的生活环境。

  华灯初上,石溪大干围片区的园区里,霓虹灯把新铺的道路点亮,路面平坦洁净,景观小品和休闲座椅为这个片区带来了休闲惬意的感觉,道路的两侧建筑群重新装潢,楼上大多为现代化的办公室或科研室,楼下则汇聚了不少特色餐饮、精品店铺,临街外墙加装特色化的创意景观、小标识、装饰物品,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慕名前来,不少园区甚至成为潮人和文艺青年的网红打卡点。

  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投资意愿及业务拓展进度出现收窄。在石溪联社的组织牵头、各园区的参与下,成立了石溪创新产业大平台,助力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促进片区内的各个园区正常运营。

  石溪经济联社党委委员何乃坤表示,为长远发展考虑,该片区将打造一个名为“海珠创新湾·石溪新天地”商圈,其中以新业路、富业路、蚝壳洲东街为中心,打造科创、文创产业商圈,配套发展夜经济。“目前已经在制定相关方案,将在醒目位置建设商圈入口门楼,着力提升片区整体形象,并优化人车分流方案,解决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

  海珠区住房和建设局城中村改造管理科科长谷慧明:打造高质量发展时期的 “海珠样本”

  海珠区有13条村列入3年或5年的改造计划,其中,沥滘村、新市头村更新改造方案已获得批复。而石溪片区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西部,沥滘片区与广纸片区之间,是海珠区“一区一谷一湾”创新发展格局中海珠创新湾上重要一环。同时也是打造高质量发展时期的“海珠样本”,整合后航道“一江两岸”城市设计,释放更多高品质公共空间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石溪村改造直接带动城市快捷路二期、环岛路、地铁10号线、广佛线三期四个重点项目实施。同时,有利于实现产业升级和生态环境改善,彻底淘汰现状印刷业为主的高污染产业,新增商业办公用房约130万平方米,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彻底解决黑臭水体、散乱污等问题,满足村民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实现产业优化和生态环境恢复等多方共赢效果。

  目前,石溪村已列入“城中村”改造项目的第一梯队,规划审批工作都是加速进行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珠区就对石溪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基础数据进行每家每户的测量和核查工作。

  海珠石溪村蝶变记

  曾经“脏乱差”

  厂房低矮破旧、嘈乱肮脏,道路杂乱无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干围涌了,都臭气熏天的,附近居住的村民叫苦连天。”

  1 整治污染:

  逐门逐户摸清“散乱污”企业情况,转移近2000家印刷企业和相关中下游企业。

  2 升级改造集体物业:

  石溪村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及产业链招商,开展物业改造及园区提质增效工程。

  如今“白富美”

  石溪村的“母亲河”水质大大改善了,不少村民在河边钓起了鱼。原本杂乱无序的道路变身为时尚气息浓厚的街巷景观,“脏乱差”的集体旧物业变身一个又一个“白富美”园区。

  文/信息时报记者卫静雯、廖佳颖

  图/信息时报记者徐敏

  专题统筹/陶开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