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开放枢纽“二次创业” 广州花都“蝶变”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信息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7-31 字体: [大] [中] [小]

  狮岭从手工皮具作坊到百亿元级特色产业集群;瑞岭从小山村到“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一区一城一港一湾”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在广州市花都区,时尚“智造”激发活力、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产业格局优化升级,一场又一场的“蝶变”正凝聚起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花都区委书记邢翔表示,将以“二次创业”的奋斗姿态,扛起广州北部增长极“新任务”,抢占现代化产业“新赛道”,重塑航空枢纽“新形象”,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打造国际开放“新平台”,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政企同心 激发“时尚”新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皮具之都”狮岭镇的皮革皮具产业,实现从小镇走向全球的“蝶变”,正面临着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挑战。

  夏日的狮岭,街头一片忙碌,装满货物的车辆来回穿梭;邢翔和“10号工作室”的“两代表一委员”来到工业区内,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为加快转型升级蓄势聚力。

  皮革皮具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急先锋”。

  2020年,狮岭镇政府牵头成立狮岭皮具箱包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研究小组,将皮具箱包产业集群整体要素数字化、线上化,建设产业链协同制造平台、共享制造中心及完善的生产服务配套。

  “政企同心,共筑发展新优势。”狮岭镇党委书记谢英俊认为,皮具产业要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高端皮具时尚消费展贸商圈,助力狮岭实现“时智造基地,城乡融合美镇”目标。

  

转存图片

  狮岭皮具箱包电商直播。新华网发(供图)

  走进皮具供应链基地(联合广场),大小箱包店铺配备了直播设备,主播们在介绍产品。目前,狮岭皮具箱包电商企业超5000家,在抖音、淘宝等平台创造单日直播销售额达千万元。

  联合广场负责人阮孟红表示,皮具供应链基地将直接或间接为狮岭皮具产业链贡献年产值超十亿元的经济效益,创造过万个就业机会。

  “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扎根狮岭创业,带动了原创设计水平的提升。”狮岭皮革皮具商会会长宋文明说,商会已成立中国皮具之都商学院,培养更多设计和营销人才,凝聚发展新活力。

  向“绿”而兴 山水之间闯新路

  行至赤坭镇瑞岭村,古树和盆景间次分布,一步一景,尽显岭南山水风情。

  “瑞岭村有着上百年的盆景种植历史,家家户户种盆景。”瑞岭村党委书记姚标民介绍,通过发展盆景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得到提升,实现从“后进村”向“亿元村”的“蝶变”。

  盆景大师带动农户技能提升;青年人才返乡,创新微景观盆景;产学共建,向盆景艺术品转变……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更加深远的改变还在发生。盆景大师林英华说:“我们要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更多人领略到岭南盆景的独特魅力。”

  乡村美了,群众富了,绿色正成为花都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转存图片

  “采石坑”变为村民健身娱乐的休闲场所——竹洞湖。新华网发(供图)

  同样坐落在“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竹洞村,原有一个烟尘滚滚的采石场,本乡人远离,外乡人不愿踏足。如今,漫步在竹洞村的环湖碧道,水清岸绿、鸟语花香。

  “把家乡建设成为美丽乡村是我们的初心。”竹洞村宣传委员吴艺帆说,竹洞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集盆景种植、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多产业于一体的发展模式。

  赤坭全镇花卉、盆景种植面积超5万亩,从业人员2万多人,全产业链年产值超10亿元,农文旅复合型产业业态已初见成效。赤坭镇党委书记赵超文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兴镇、农业强镇、文旅旺镇,努力让高质量发展的种子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结出累累硕果。

  开放枢纽 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

  夜幕之下的白云国际机场,灯光璀璨。坐拥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的花都,锚定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广州北部综合门户、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的战略定位,凝聚多方合力。

  当前,汽车产业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阵痛期”。汽车产业作为花都经济发展第一支柱产业,正在谋求升级转型,政策支持和引导必不可少。

  “汽车产业要坚持‘长期主义’原则,不仅不能丢,还要更好更快更强地发展。”在邢翔看来,汽车产业从存量竞争走向增量竞争,要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化发展,政府部门要主动、贴心地做好服务,助力企业打造更多“不加油的车、玩不够的车、看不腻的车、开不坏的车”。

  

转存图片

  东风日产生产车间。新华网发(供图)

  将“空铁联运”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花都要构建起区域协同“一盘棋”。

  近年来,花都努力打造“一区一城一港一湾”产业发展新格局——中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西部智能新能源汽车城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化发展;东部临空数智港导入临空产业集群;北部文旅生态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花都”……

  邢翔表示,智造立区、枢纽强区、生态美区、改革兴区,花都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开放新平台,谋划建设RCEP国际合作示范园区,依托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建设国际免税消费旅游中心,为深化与东盟开放合作等提供重要支撑,通过增加交通要素密度,提升产业高度,拓展开放深度,推动花都从“交通枢纽”向“经济枢纽”、再向“开放枢纽”迭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