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广州民科园向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加速迈进

信息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3-10-31 字体: [大] [中] [小]

  作为白云区重要产业发展平台,广州民营科技园(以下简称“民科园”)是白云区发展智能制造业的主战场,是支撑白云未来发展的主抓手、主引擎、主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民科园前三季度营收1332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工业产值499.8亿元,同比增长8.3%。

  从曾经产业平台遍地开花的老工业园区,到如今连点成片的“一核三园”产业新格局,积年谋变下,民科园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不断做优做强产业生态,提升平台发展能级,奋力实现传统工业园区向产业新城的华丽蜕变。

  立足先进制造业,集聚科技创新发展动能

  规划面积从不足一平方公里扩展到38平方公里,未来产业核心区、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美丽健康产业园、智能家居产业园“一核三园”产业发展框架定型……近年来,民科园紧紧抓住高水平建设“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的战略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发展园区经济,以占白云区0.7%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区57%的工业产值。

  其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直是民科园的区域发展核心战略,其在太和镇西部、龙归街北部划定近10平方公里的地块发展未来产业,即民科园未来产业核心区。

  今年7月,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孵化的首家产业公司——等离子体装备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条光学镀膜连续线——玻璃AR/消影镀膜连续线正式出炉并交付客户。据悉,该连续线主要用于平板玻璃、亚克力等基板镀膜,镀膜后的玻璃产品均匀性好、色差小、膜层结合力强,可见光平均反射率可低至0.5%,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

  一个龙头企业带起一条产业链。激光等离子体项目之于民科园未来产业核心区,便是这样的龙头。当前,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正谋划建设激光及等离子体产业园区,引入激光及等离子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促进白云区激光及等离子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民科园未来产业核心区正以“工业总部和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大湾区未来产业培育核心基地”为功能定位,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激光及等离子体、智能汽车等未来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创新能量。

  据民科园有关负责人介绍,除激光等离子体产业外,民科园未来产业核心区还抢抓数字化、智能化浪潮,进一步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汽车产业,目前该园区已先后引进蜂巢互联、云湾工业互联、广联达数字科技、魅视科技、云宏信息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龙头企业,并充分利用广州市近地化构建“432”汽车产业园区新格局契机,在园区谋划建设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为构建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提供落地载体支持。

  强链延链,铺开千亿级美丽健康产业蓝图

  “中国美妆看广州,广州美妆看白云。”短短14个字,道出了白云区美妆产业的地位和美誉。作为白云区化妆品产业的重要承载地,民科园在钟落潭镇东北部规划了一处约10平方公里的地块,定名美丽健康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端化妆品、生物医药等美丽健康产业。

  位于民科园美丽健康产业园项目基地的“白云美湾”片区,栋栋厂房次第排开,21宗项目陆续迎来竣工投产潮:诗妃(广州)制造基地项目全面建成并试产成功,优理氏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华荣化妆品智能制造供应链基地项目、新泽峰生物科技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等相继竣工验收,通产丽星高端化妆品研发生产总部基地、阿道夫生产基地、魔法世家、瑞菁等9宗项目也不断刷新建设进度条,预计今年底至明年陆续竣工投产,先进制造动能勃发的化妆品产业版图正加速绘就。

  诗妃(广州)智造基地项目。

  “围绕省、市、区做强做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思路,我们重点锁定国际国内知名的生物医药企业、高新技术医药企业和化妆品龙头企业,开展精准定向专业招商,建设集总部经济、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检验检测、市场营销、文化传播为一体的产业生态链。”民科园有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民科园美丽健康产业园集聚了广药、九州通、修正药业等龙头医药企业,激光等离子体研究院、广州实验室等高端科技平台,以及名花香料、卡迪莲、娇兰佳人等一批大健康品牌企业,已初步建成全市首个全产业链的化妆品产业集聚区,并于今年9月成功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锚定千亿级产业蓝图,民科园将继续发挥产业基础、空间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围绕广药等龙头企业强链延链、拓展集群,打造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基地;发挥医药流通平台企业集聚优势,打造生物医药供应链基地;推动功效化妆品提格二类医疗器械,打造大健康特色新兴产业集群,推进园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城促产,打造产城融合的现代产业新城

  如果说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那么,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活力之源。“二次创业”新时期,民科园在追求经济实力争先进位的同时,还不断提升园区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以上述两个特色产业园区为例,民科园通过引聚资源、做优服务、完善生态,为现代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中,民科园未来产业核心区已建成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民科园分中心“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范围以民科园为核心、覆盖白云北部区域,实现了区级所有涉企事项不出园办理,九成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一次办;中国银行、工行民科园科技特色支行落地运营,设有科技金融特色网点、普惠金融特色网点,支持企业融资金额达200亿元;为帮助企业留住人才,民科园还打造了广州民营科技园人才驿站,提供多元化人才服务。

  在配套设施方面,瑞幸咖啡、麦当劳、尊宝比萨、湖边的朋友、逸客艺府、稻湘等超10家品牌餐饮已对外营业;半岛酒店和亚朵酒店预计2023年底投入使用;正重点对接温德姆酒店、砂之船奥特莱斯,未来园区将与益云科创中心共同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文旅商业综合体项目。此外,教育及医疗也正逐步完善,正合作推动大沥小学升级扩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推进太和镇卫生院(民科园医院)项目选址建设成三甲医院。

  在美丽健康产业园,随着园区项目竣工投产潮的到来,园区生产生活配套也同步加速落成。目前,该片区拥有保利珑玥公馆、旭辉绿地铂云天境、珠实·云悦花语等楼盘,荔港酒店、格来美商务酒店(机场店)、铂顿国际公寓等酒店,以及庆达广场等商圈;教育及医疗配套包括广州大同中学等九年一贯制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广东行政职业学院(白云校区)等高等院校,二级综合医院钟落潭镇医院、白云区第三人民医院,未来还将规划建设两所小学、一所中学、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