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推动五大产业数字化转型——广州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 改造提升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0-11-09 字体: [大] [中] [小]

转存图片

广州某服装城,直播博主正在调试设备,准备向粉丝推介夏季新品。(资料图片)

转存图片

2020年番禺国际珠宝节上的珠宝作品“七蒂瑞莲”。

  昨日,15届12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 改造提升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将聚焦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到2022年,形成5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打造100家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建成1个“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带动1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培养10万名数字化转型产业人才,为传统产业集群向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跃升贡献数字力量。

  实施产业集群“数造”行动

  建设五大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遴选、组建5个“1+2+N”供应商联合体(即面向每一个集群,形成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跨行业跨领域平台等两方紧密合作的建设主体,协同N个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包括但不限于工业设计、共享制造、物流仓储、直播电商、金融服务等),共同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集群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推动形成国家工业互联网行业标准,打造“云”上产业链和虚拟产业园。支持建设行业数字化创新中心。

  打造百家数字化转型企业标杆。遴选集群内具有带动作用的骨干企业或具备示范效应的中小企业,推动“1+2+N”数字化解决方案落地应用。每个集群内打造20家数字化转型方案应用企业标杆。市属工业类企业集团的工业互联网覆盖率不低于60%,集团核心业务板块覆盖率比例不低于80%。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贷款的支持,提供“数字转型贷”。

  推动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编制产业集群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指引,形成指导集群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产品目录、规范和流程。组织供应商联合体与集群内企业开展对接,落实广东省“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加快“上云上平台”进程。

  推进融合消费体验行动

  建设“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对流花展馆及周边商业体等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全球“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引导标杆企业及品牌商家入驻体验中心,建设定制服装、定制皮具、定制家居、定制化妆品等主题消费体验馆,促进“广州展示”向“广州定制”延伸发展。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展示体验中心,集中展示五大产业集群数字化解决方案及工业互联网应用成果。

  推动“网红定制”模式发展。推动直播机构与产业集群对接,扩展产业集群线上销售渠道。鼓励“带货达人”“网红主播”等整合粉丝需求,参与标杆企业商品设计与品控环节,推出具有广州特色的“网红定制”服务。

  八项政策措施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

  1.对符合条件的“1+2+N”供应商联合体建设项目,单个企业补助不超过500万元。

  2.集群标杆培育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提供“数字转型贷”产生的本金损失,可申请补偿。

  3.鼓励各相关区政府对成功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企业和利用数字化转型方案“上云上平台”的企业予以补助或奖励。

  4.对符合条件的“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建设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5.对标杆企业及品牌商家入驻体验中心建设的主题消费体验馆,符合条件的给予租金补贴。

  6.对集群工业大数据展示体验中心建设及人才培训提供场地和资金支持。

  7.对基于产业集群依托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研发的工业软件建设项目单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8.将工业互联网技能人才培训纳入广州市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并按规定给予补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涛、申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