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州的关键路径明确了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3-02-20 字体: [大] [中] [小]

  最近,广州制造业新一轮数字化转型可谓“引擎轰鸣”。

  2月15日,广州市“百大”数字经济典型应用场景出炉。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的“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近百个应用场景,以及开发场景的企业,在技术创新、供需对接上将获得更大的支持力度,旨在突破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时代课题。

  同一时期,广州的智能制造等45个“四化”赋能重点平台通过遴选,将采取新举措推进广州新型工业化。

转存图片

  当前,广州突出抓好制造业当家等重要工作,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前列、挑大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舍我其谁、时不我待。

  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印发的《广州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四化”平台专项行动赋能新型工业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正式公布。

  记者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四化”平台赋能产业、服务企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正是以实际行动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任务部署。

  从新起点出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州明确了“四化”赋能产业转型,打造“数产融合”标杆城市的关键路径。

  制造业迈向中高端重要路径

  所谓“四化”,具体指的是推动广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

  正如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高裕跃在广州市工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展‘四化’平台赋能专项行动”宣贯培训上所提出的,要以信息化带动工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四化”转型升级是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路径,是企业提质、增效、降本、降耗、减存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

  广州为什么在当前提出“四化”?

  从全球看,近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国重要战略之一,欧美先进国家大力推动制造业向“四化”演进。

  从全国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转存图片

  《广州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四化”平台专项行动赋能新型工业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指出,这个要求的本质特征就是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因此,广州市实施“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战略部署,推动“四化”平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数产融合”的标杆城市。

  广州在当前提出“四化”,也是产业和企业发展的必然需求。

  广州近年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以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等为支柱的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工业综合实力、配套能力位居全国前列,智能网联汽车、数产融合、绿色发展等多项工作领跑全国。

  但是,传统行业亟待“四化”升级,全市专精特新企业统计调查显示,92.2%的企业内在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然而,54.3%的企业仍处于数字化智能化的初期阶段,34.9%的企业处于中期阶段,广州企业呼唤深化融合。

  时尚产业是重要的消费品工业,正在冲击万亿级产业链群。记者采访发现,企业“数智化”转型意愿强烈。

转存图片

  “走出传统思维,传统制造业才能高质量发展。”欧派家居董事长兼总裁姚良松说,时尚产业需要依托成熟的数字化服务商,推动应用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赋能推进时尚产业设计过程、生产方式、商业运营、消费模式的全面变革。特别要摒弃消费品产业固有的“重制造轻设计、重速度轻质量、重产品轻品牌”制造思维,转变传统发展模式,这项传统制造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没有企业的茁壮成长,就没有广州的高质量发展。”高裕跃说,企业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推动制造业“四化”转型升级,发挥平台的“第三方力量”作用赋能产业、服务企业,助力落实工信领域重点工作。

  可见,“四化”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径。

  20万穗企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广州的“四化”,是怎样的“四化”?

  去年底至今,从举措讨论到征求意见,广州式“四化”引发广泛热议。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首次明确核心目标。

  ——每年为超1000家工业企业提供评估、诊断、咨询、培训服务。

  ——打造50个左右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

  ——到2025年推动6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到2025年累计建成5G基站超10万座,引进培育200家左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打造1—2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到2025年打造10个地标性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四化”示范园区。

  事实上,全国、全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已有多年,广州“四化”在实施上又有何不同呢?

  总体来看,这是一次政府、赋能平台、制造业企业的三方互动,遵循“平台受益、企业受用”原则,支持一批“四化”平台赋能产业、企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同时,这也是一场“企业转型+产业链优化+园区升级+绿色发展”全要素“四化”的生态发展。

转存图片

  记者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集中扶持重点赋能平台,不撒“胡椒面”。集中资金向“四化”平台重点倾斜,催生“亩产论英雄”效应。

  其中,三类赋能平台成为重点。一是数字类平台,加强对生产、流通、服务、消费等各环节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分析,促进企业“集群式、全链条上平台”。二是创新类平台,在集成电路、超高清视频、新材料等领域申报组建1—2家国家级和若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四化”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三是服务类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优质公共服务。

  下一步,广州将分领域、分类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工业集聚区,选择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推进,通过头部企业拉动和竞争倒逼机制,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推进。

  工信部电子五所是广州制造业“四化”转型的赋能平台之一,该所总工程师恩云飞认为,广州“四化”不仅是传统的转型,而是具有战略性、前瞻性、专业性和实用性的实践成果。同时,结合稳增长、“链长制”、数字经济、专精特新、资金扶持、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基础设施和村镇工业集聚区成片连片改造等重点任务,“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

  在新实践中,广州市通过专项资金支持恩云飞所在的平台技术革新、能力提升,使平台成为重点领域的“领头羊”和“企业医院”。“赋能平台要具有‘技术深耕-企业体检-改造跟踪’一体化服务能力,最终组成一个开放开源、协同赋能的平台体系。”他说。

  在制造业企业转型赋能过程中,政府财政资金、引导性基金“补一点”,恩云飞的客户企业为解决方案改造“出一点”,工信部电子五所作为平台,则在技术服务中“让一点”,共同助力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转存图片

  金域医学集团作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已经率先行动。2023年开年,由金域医学全额投资的广州国际医学体外诊断产业创新中心将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正式建设。该项目将整合国内外体外诊断上下游优质资源,打造国际领先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高端服务平台,以数字赋能上游的协同协发,通过生物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构建智慧医检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基地,全面布局智慧医检产业生态。

  “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正需要这样的创新协同,共同解决‘卡脖子’难题。”金域医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说,金域将依托全球领先的东方人种疾病大样本、大数据库,推进上下游产业协同创新。

  展望2023年,广州制造业立市提出重要目标:争取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工业投资超1800亿元,增速达45%。聚力培育产业链群引领产业升级是实现目标的首要工作。相信随着广州明确关键路径,通过大力实施“四化平台”赋能产业、服务企业,实现目标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