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促进民营经济,立法是一种方法

信息来源:广州新闻发布 时间:2023-03-27 字体: [大] [中] [小]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民营经济一路风雨一路歌,风雨无阻向前进。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一句“自己人”,充分表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广州民营经济体量大、人员多,占全市GDP的比重超40%、市场主体超300万户,推动广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3月20日晚,央视《新闻1+1》播出《促进民营经济,一个城市的地方立法》,报道广州依靠法治的力量,持续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立法的核心是希望解决广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涉及的要素保障、规范引导、权益保护和创新发展等问题,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两会上,都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针对民营经济的地方立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立法是一种方法,也是关键一步。有助于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立法,摸清底数、查找问题。在《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拟的过程中,广州积极推进立法调研、民营企业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倾听民营企业的心声,了解民营企业需求。

  立法,回应关切,破解难题。以实实在在、可落地执行的“干货”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创新人才紧缺、创新资金短缺、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产品难推广等问题,条例都一一给予回应,出台相应措施保障。

  立法,深化改革、探索路径。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广州以改革探索路径,从制度和法律入手破解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急难愁盼,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组织改革创新、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据了解,《条例》预计最快在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出台。届时,针对民营经济,广州将有一部专门的地方性法规。

  相信,《条例》出台的一小步,会成为广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