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广州:高质量发展引领 “新名片”越擦越亮——访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裕跃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时间:2023-05-01 字体: [大] [中] [小]

转存图片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裕跃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2020年,广东省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明确了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路线图,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作为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是参与和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的重要抓手。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全面提升当家产业优势,加快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成为新的万亿元级产业集群。

  广州市是广东省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的核心区、前哨站、中枢点。2022年,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营收6063.5亿元,广州市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产业规模超过2600亿元,正积极落实《广州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2022年,广州市超高清显示面板产能按面积计算全国第一;5G基站数全国第一,千兆城市建设位居全国前列;超高清节目储备超19000小时,居全国第一;广东综艺4K频道、南国都市4K频道、IPTV喜粤8K专区先后开播上线,各运营商4K/8K电视网络签约用户超350万户,4K电视网络应用率先实现在家庭用户普及……

  “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已是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一行采访时,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裕跃表示。

  争强“显”胜

  2018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联合主办了中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吹响了推动全国产业发展的号角。2018年12月,《广州市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全国率先发布,计划建设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超高清视频产业体系,将广州打造成超高清视频产业的生产基地、创新中心和应用示范之城。沿着这一既定目标,五年来,广州市超高清视频产业不断夯优势、补短板、拓应用,在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一骑绝尘。高裕跃用一句话归纳了广州市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的特点:核心部件制造规模大、显示技术布局路线广、产业集群协同效应强、内容供给亮点成果多、行业应用优秀企业多。

  2018年,总投资610亿元的广州超视界10.5代TFT-LCD显示器生产线和总投资约460亿元的LG Display8.5代OLED面板生产线开始如火如荼地建设。2018年,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在广州启动建设。此外,创维智能电视研发制造基地、奥翼电子柔性显示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先后落户广州。但彼时,广州真正能出货的显示产线只有乐金显示模组工厂和8.5代液晶生产线,显示产业产值位列全国前五。正是超高清视频产业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广州市延伸产业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了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赛迪顾问发布了“2022年新型显示十大城市”,广州居全国首位。

  “2021年广州面板产量为0.267亿平方米,占全国比重16.69%,2022年12月广州显示面板产能建设至0.46亿平方米,占全国比重约23%;广州显示面板制造企业已投产项目计划产能418.92万㎡/月,预计2024年达产,其中,LCD产能369.417万㎡/月;OLED面板产能49.5万㎡/月。”高裕跃如数家珍。乐金显示8.5代OLED项目、超视界10.5代TFT-LCD显示器生产线项目、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TCL华星t9项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陆续建设和投产,让广州成为拥有四种显示技术产线的城市。“广州是全国最大的超高清电视模组生产基地,乐金显示及合作伙伴在广州年生产电视及显示器模组超7000万台,视源股份年产电视主控板卡超7000万片,全球市场占比超三成;衫金光电拥有2600mm超宽幅偏光片生产能力,全球市场占比超两成。”

  “广州方案”

  超高清视频作为视音频领域新一轮重大技术变革,带动视频采集、制作、传输、呈现、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发生深刻变革,远不止显示产业。2021年发布的《广东省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发展仍存在产业链不够完整、4K前端摄录等关键设备主要依赖进口、4K节目内容匮乏、市场化应用模式尚未完善等问题。

  “广州市在印发的《广州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措施,包括全面推进4K/8K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前端摄录广州解决方案促进节目制作成本降低,发挥广州软件名城优势支持现有动漫游戏等数字内容向4K/8K、AR/VR迁移的思路等。目前这些不足和短板已基本解决。”高裕跃告诉记者。

  4K花园是广东省引进的第一个超高清视频项目,2017年年底,总部迁至广州;2019年,如期实现盈利,如今已经成为全国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领域的先锋队、领头雁。

  广州扳手科技8年前开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广播级高清高速摄像机研发,目前已经推出了广播级8K摄像机,计划今年在广州开建国产广播级摄像机生产线。

  从事望远镜等户外光学产品研发制造的广州博冠光电于2017年开始携手上下游伙伴共同研发8K视频采集设备,并于2019年美国CES展会上发布了全球首款8K+5G+AI超高清安防监控摄像机,2022年,其8K 50P小型化广播级摄像机产品作为外景机位参与完成了2022北京冬季冰雪体育盛会开闭幕式8K公共信号制作。

  成立于2011年的“老牌”编解码团队广州柯维新专注于视音频编解码底层技术与实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已经推出了一系列AVS2超高清产品,目前正在研发毫秒级延时编解码技术和产品。

  广州市已经具有一定的前端制播系统研发和制造能力。2021年,在广东省工信厅和广州市工信局的指导下,包括超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开花园网络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州扳手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白云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超高清前端系统龙头企业联手成立了广东省超高清视频前端系统创新中心,聚焦制约超高清视频前端环节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开展协同技术攻关、紧缺人才培养、公共测试服务平台建设、技术科研成果孵化与转化等,并成立广东图盛超高清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化运作。目前,广东图盛5G+4K、5G+8K+VR超高清转播车量产车型已经下线,并通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检测认证,在设备选型、4K超高清视频系统链路相关核心、关键设备等方面首次实现全国产化,全车超高清视频系统国产化率超过70%。“前端摄录广州解决方案的第一步是降低超高清节目制作成本,希望打造市级、县级电视台都用得起的超高清转播车。”高裕跃告诉记者。而只有在实际应用中,设备能力、核心技术和服务水平才能进一步提高。

  打造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区、超高清视频产业内容制作基地,广州市一手建产业,一手育市场。“广州已经实现了从显示面板、前端拍摄、内容制作、内容播出到终端产品、行业应用的超高清全产业链加速发展升级,形成了全国领先、独具特色的‘广州方案’。”高裕跃表示。

  照“单”办事

  受疫情冲击和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2022年,全球显示行业和消费电子行业均进入下行周期,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持续在低谷徘徊,面板价格和产能仍处于修复期,供需平衡尚未修复。

  2023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全力打造超高清视频和新型显示千亿级产业链群。根据正在征求意见的《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广州市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产业规模将达3000亿元。广州工信局又将如何保障这一目标顺利实现?

  “我们正全力推进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希望积极发展商用显示产业链,探索移动终端产业链,拓展上游装备材料产业链。”高裕跃表示。据了解,广州市工信局已成立新型显示工作专班,针对目前广州市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的薄弱环节和面向未来发展的重点环节制定清单,再联合省、市、区力量逐个推动相关项目技术方案优化。

  “目前同等规格显示产品,OLED产品价格是液晶面板产品1.5~4倍,尺寸越大价格差距越大。单价较低的32英寸IT显示器和笔记本屏将有望推动OLED面板普及,这也是广州下一步项目推动方向。”高裕跃思考问题的方式更像行业分析师和战略规划师——结合市场需求和产业特色谋划扶持方向。2022年9月底,总投资350亿元的TCL华星广州t9项目正式投产,t9项目现阶段目标也是提升超高清显示在IT和商用显示产品中的渗透率。

  视源电子正积极推动商用显示终端向医疗、教育领域扩展,并牵头编制了《交互平板触控系统技术规范》,争当链主企业。“随着乐金改造部分LCD线转产IT显示产品和TCL华星T9关联模组厂在增城设立,落户广州的新华三智能终端公司积极发布8K智能终端产品,有望配合视源电子巩固广州商业显示产业链。”高裕跃告诉记者。

  “广州乐金、超视界项目均具备世界一流的8K显示面板制造能力,但是目前全世界精品8K内容仍然不足,普通观众仅能在少数视频网站直接点播8K节目,影响了8K技术的应用推广。”高裕跃表示,“随着高通新一代移动处理器全面支持8K摄录,广州正积极谋划布局移动终端和汽车显示产业链,共同拓展移动出行应用,让移动的小屏带动8K的大屏。”在这一方向下,广州摄像头模组企业正积极转产智能网联汽车所需车载摄像头产品;广州鸿利显示与马瑞利汽车电子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推进Mini LED车载显示认证应用;广州芯片设计和制造企业正拓展汽车芯片业务并在南沙、黄埔集聚;国光、四开花园等企业积极布局VR整机制造和8KVR节目制作。高裕跃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我们还要支持在商圈、影院等人流密集场所建设4K/8K超高清大屏,应用透明OLED显示等各类新型显示产品,用看得见的美好,回应广大市民游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速打造世界显示之都,广州积极向产业链上游进军。广州尤特新材料的ITO靶材、广州华睿的OLED材料、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的量子点材料及制备工艺等都是清单中的关注对象。“我们会围绕链主企业加快供应链体系建设,支持产业链上游装备材料在穗集聚,降本增效。”高裕跃说。

  坚持制造业当家,广东新年伊始吹响了高质量发展号角。高裕跃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将加大力度持续建设广州“世界显示之都”,打造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

  

转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