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进“四化”平台赋能企业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数字产业处 时间:2023-06-05 字体: [大] [中] [小]

一图读懂│《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进“四化”平台赋能企业实施方案》.jpg

  一、起草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贯彻落实“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战略部署,2023年1月,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广州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四化”平台专项行动赋能新型工业和建设的若干措施》,大力实施“四化”平台赋能产业、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以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为路径,按照“平台受益、企业受用”的原则,支持平台为企业提供“四化”改造服务。

  二、主要内容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进“四化”平台赋能企业实施方案》共四部分内容,主要内容包括工作思路及目标、工作步骤、支持措施、工作要求等四方面。在内容编制过程中,注重政策举措的可操作性和落地实施,加强与现有政策衔接,针对性提出了创新举措。

  第一部分工作思路及目标。按照“平台受益、企业受用”和“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平台让一点”的原则,支持“四化”平台提供“评估、规划、实施、优化”全流程专业服务。到2025年,分类分级培育50个左右技术水平高、支撑能力强、服务范围广的“四化”平台,打造500家左右融合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四化”试点示范企业,带动2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提质增效,实现“平台优、企业好、产业强”。

  第二部分工作步骤。一是开展公开征集,在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工业绿色化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强企增效(经营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及其他重点领域,面向社会全年开放申报,公开征集一批“四化”平台。二是组织择优遴选,遴选一批具有较强技术能力、规模实力、服务能力的“四化”平台。对成功入选的平台,授予“广州市四化赋能重点平台”称号。三是编制解决方案,“四化”平台结合我市各工业行业“四化”转型需求及痛点问题,编制行业“四化”转型共性解决方案和年度转型工作计划。四是开展评估诊断,遴选确定“四化”评估诊断服务项目承担单位,支持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供评估诊断服务,提供科学精准的“四化”评估诊断报告和切实可行的“四化”改造方案。五是推进改造实施,“四化”平台根据企业“四化”评估诊断情况,对企业的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工序、加工制造、仓储配送、售后服务、供应链协同等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四化”改造。六是建立评价机制,定期对“四化”平台服务情况进行评价。

  第三部分支持措施。一是推进制造业“四化”促进中心建设,支持制造业“四化”促进中心积极参与区域、行业、企业“四化”转型升级,对符合条件的建设单位,最高按已投入总额50%给予扶持,最高500万元补助资金。二是支持平台能力建设,对平台进行信息化软硬件设备购置、行业“四化”解决方案研发集成、测试验证、网络通信及云租赁等方面的投入,符合条件的,单个平台最高按已投入总额的30%给予扶持、最高3000万元补助资金。三是支持“四化”评估诊断,支持遴选确定的“四化”评估诊断服务项目承担单位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供“四化”评估诊断服务,按照每个企业“四化”评估诊断项目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标准对遴选确定的“四化”评估诊断服务项目承担单位进行补助。四是支持“四化”改造实施,鼓励“四化”平台为企业提供“四化”改造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采购及软硬件定制开发项目,最高按照项目投入总额的30%给予补助,补助金额不超过1亿元。五是支持争先创优,对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级特色型或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领航”、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宣传引导。

  三、实施时间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