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288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工业发展处 时间:2020-09-14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0〕148号

郑衡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支持节能汽车(FHEV)产业发展的提案》(第20202288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委托经办人在9月3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节能汽车投资项目鼓励与扶持的政策及落实情况

  2018年,广州市被列为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同时,出台了《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提出实现节能环保汽车规模化应用,加大汽车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推动先进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替代燃料汽车研发。完善节能汽车推广机制,通过汽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等,引导节能汽车的研发和消费,加强核心技术突破。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相结合的方式推动老旧、高排放汽车淘汰更新,鼓励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近期,正在积极推进出台《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汽车,推动先进燃油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应用;打造先进整车平台架构,提升零部件通用率。围绕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发展配套的动力总成、变速器、电子控制系统、轻量化部件等高端零部件,前瞻布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对新引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将予以一定比例的奖励。目前该《意见》已报市政府审议通过,即将发布实施。

  二、关于增加广州市节能汽车增量指标的政策及落实情况

  为促进车辆节能减排,《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专门设置节能车增量指标,每年配置额度为1.2万个,占增量指标总体额度的10%,并以摇号方式单独配置。自2012年7月调控政策实施以来(截至2020年6月底),已累计配置节能车增量指标约9.06万个,每月节能车指标摇号中签率均远高于普通车指标摇号中签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促进汽车消费需求,我市已明确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额外增加10万个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用于节能车指标摇号和普通车指标竞价,增加的额度原则上按1:1 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累计配置节能车增量指标约4.29万个,同比增加指标措施实施前增长约225.33%。2020年6月个人节能车指标摇号中签率约91.55%,远高于个人普通车指标摇号中签率0.68%,单位节能车指标中签率已经连续12个月为100%,为节能车发展提供了支持。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推进现有政策的平稳实施,从生产、零售和流通服务业等各方面加大力度,支持节能汽车(FHEV)产业发展,并随时做好政策实施情况监测,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交通运行等情况,适时提出后续中小客车总量政策优化意见,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三、关于节能汽车购置补贴的政策及落实情况

  根据《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的要求,我们不断细化完善《关于加快老旧汽车置换鼓励汽车更新换代实施方案》及《广州市关于置换购买新车补助的操作指引》,方案明确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2020年4月3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我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安全高效且技术先进的低油耗汽油车、节油效果明显的非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每辆给予6000元补助。以此大力支持节能汽车产业,促使我市汽车向节能型、环保型发展,进一步推动广州市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汽车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8日

  (联系人:张方利,联系电话:8312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