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11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电力管理处 时间:2020-10-12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0〕215号

李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的提案》(第2112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发展概况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文件精神,着眼我市新能源汽车大发展需要,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及超前发展。

  (一)全市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基本形成。截至8月31日,全市充电桩超4万台(公桩+私桩),充电总功率超170万千瓦;在广州市充电设施智能管理平台登记的充电运营商237家,共接入充电站点3079座,充电桩28252台,总功率超160万kW,其中直流桩16159台,总功率超152万kW;交流桩12093台,总功率8万kW。共接入换电站55座,换电工位79个,总功率3.2万千瓦。另据广州供电局统计,我市私人充电桩有11957台,总功率约为11.5万千瓦。现已提前完成《广州市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目标任务(90万千瓦的充电能力)。

  (二)全市充电桩的数量分布及密度较为合理。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我市中心六城区公共充电桩建成量和分布密度在全市位于前列,且大功率直流桩的数量都大于交流慢充桩。截至目前,越秀区1443台,分布密度为42.69台/Km²;荔湾区1246台,分布密度为21.08台/Km²;海珠区2285台,分布密度为25.28台/Km²;天河区4396台,分布密度为45.63台/Km²;白云区6285台,分布密度为7.9台/Km²;黄埔区2809台,分布密度为5.8台/Km²。

  (三)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市场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据广州供电局数据统计,2019年充电设施运营企业用户用电量为7.17亿度,2020年1-8月用电量为3.87亿度,同比增长7.5%。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有新能源汽车25.6万辆,其中私人新能源汽车9.8万辆(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302万辆),业内人士估计,以目前我市运营商提供的充换电服务能力,每天能够满足至少35万辆次电动汽车的充换电需求。

  二、下一步工作

  (一)推动在居民小区周边道路临时泊位建设公共充电桩。市交通局正在修订全市城市道路临时泊位规划,我局将与市交通局共同推动居民小区周边有临时泊位的公共充电桩建设,并鼓励智慧灯杆建设运营企业结合临时泊位要求,建设含有充电功能的智慧灯杆,便利居民小区附近电动汽车车主充电,促进电动汽车消费。

  (二)推动换电设施加快发展。一是支持换电运营商广州奥动等做大做强。目前广州奥动已建成换电站43座,投运换电站34座,日均换电车辆5400次(受到疫情一定程度影响),至今年底计划新增19个换电工位,累计达到62个换电工位,日均换电服务能力超30000车次(最新的换电站能达到1.5分钟换一块电池)。二是鼓励广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等车企积极投资我市换电站建设,推进车电分离工作试点。

  (三)支持运营商做大做强。一是鼓励行业兼并重组,创新商业模式,支持有实力有创新力的运营商做大做强。积极引导中小运营商的充电站点加入大运营商平台,鼓励大运营商收购中小运营商的充电站点,整合提升经营、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二是强化对充换电设施及站点安全性标准要求。要求充电设施安装的场所应符合最新的消防标准,充换电项目竣工后应向所在区工信部门提交由有CMA、CNAS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竣工验收报告,让资质不完善的运营商逐步退出市场。

  感谢您对我市电动汽车充换电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0月9日

  (联系人:李敏,电话:8351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