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11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综合与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10-29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0〕228号

台盟广州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新基建助力广州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问题与对策的提案》(第2119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贵单位联系人进行了沟通。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中多次提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词。我市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5G网络、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中心、超算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5月8日,举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73个项目总投资约1800亿元。目前,全市共建成5G基站约3.6万座,累计超450万户;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的二级节点和企业接入数量在全国五个顶级节点中领先。成立“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部署华南唯一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全球25台)。

  一、关于把好顶层设计关,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的建议

  (一)加强统筹规划。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系列部署,加强“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进一步梳理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思路和任务。当前,市发展改革委正牵头开展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拟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纳入其中;我局正组织编制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拟列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内容。

  (二)完善政策体系支撑。今年4月,我市出台了《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若干措施》,提出优先保障数字经济重点载体平台建设项目用地,重点支持解决重大项目、企业总部、技术研发、成果应用等方面用地问题,通过加强土地空间配置支撑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今年7月,印发了《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聚焦“5G发展‘头雁’行动”“人工智能场景构建行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智慧充电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等4大领域,实施数字新基建40条,力争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和丰富公共应用场景、融合创新应用、园区载体建设、支撑要素保障等方面实现突破,培育打造一批引领全国的数字新基建示范标杆。

  (三)打造新载体支撑产业集聚发展。举全市之力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对标世界一流建设国际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高地,以琶洲(含广州大学城)为核心片区,打造珠江南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聚区,以广州市国际金融城和鱼珠片区为依托,着力打造珠江北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推动形成“一江两岸三片区”的空间布局。目前,琶洲地区重要建设项目共计33个,阿里、小米、TCL等在内的12家企业的建设项目主体已陆续封顶。强化市区联动,根据各片区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研究编制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产业导则,会同各区制定差异化的产业建设规划,在天河、黄埔、增城等区布局建设信创产业园、工业软件产业园、区块链产业集聚区,着力推动产业向平台化、智能化、生态化演进。

  二、关于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构建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的建议

  (一)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推动新基建支撑产业创新发展,市财政在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继续投入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9.8亿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31.2亿元、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9.4亿元、总部企业奖励资金6.3亿元等,并通过优化各专项资金的支出结构,用好上级下达我市的“大专项”“政府债券”等支持新基建项目建设。

  (二)创新金融支持。近年来我市已先后设立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兴产业发展、城市发展投资等多项政府投资基金,通过直接股权投资、设立子基金以及PPP、设立风险补偿资金、再担保机构等方式,利用社会力量支持我市产业、城建等项目建设。一是设立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2019年,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已完成首批子基金申报,并已启动第二批子基金申报。目前,申报子基金规模共75亿元,申请引导基金出资规模15.58 亿元,放大效应接近5倍。二是推动设立工业互联网基金、人工智能基金和物联网5G基金等三支数字新基建相关领域专项子基金,以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方式,带动更大规模社会资本投资,目前已投项目资金总额约11.44亿元。通过支持各类风投创投机构设立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基金、支持社会风投机构与政府性引导基金开展合作、发挥企业债直通车政策优势等多条措施,加大对数字经济企业融资支持和金融创新力度。

  三、关于加强新基建科技攻关和龙头企业培育,提升产业链话语权的建议

  (一)坚持主攻方向,加快提升数字产业“软”“硬”实力。打造5G产业集群,制定《广州市5G产业园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广州市省级5G产业园建设,推动形成以“3+2+6”(3个核心产业基地、2个融合发展基地和6个应用创新基地)的5G产业布局,目前全市规模以上5G核心企业超180家。壮大人工智能产业。引进培育科大讯飞、佳都科技、云从科技、瑞松、亿航等一批在语言识别、图像识别、机器人、无人机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集聚树根互联、航天云网、阿里云工业互联网、中船互联、百布网、博依特等约30家国内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400多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做大做优超高清视频产业,牵头实施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世界显示之都、全国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区和内容制作基地,液晶显示模组及4K电视产量全国领先。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取得新突破。实施“穗芯”计划,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顺利投产,填补我省制造业“缺芯”空白。持续优化信创产业发展生态,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挂牌运营通用软硬件(广州)适配测试中心和设计仿真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中心,成立广州“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统信、麒麟华南总部落户广州。

  (二)加强创新引领,集中力量攻关数字新基建、智能科技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2020年布局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重大科技专项,其中设置智慧无人机电力巡检、智慧轨道交通、智慧疾病诊断、智慧金融、智慧养老、智慧教育等支持方向,促进智能机器人和智能装备在各垂直领域开展应用示范,计划支持项目7项。布局智能网联汽车重大科技专项,推动汽车领域智能装备研发,计划支持项目4项。布局重点专项,支持光刻机制造、28nmFPGA芯片研制、大尺寸光栅制造等重大装备制造,加快解决重大装备领域“卡脖子”问题。2021年拟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新材料、新能源四个重大科技专项和一个重点专项进行支持。

  (三)支持重大创新平台、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产业创新发展新动能。一是积极组织我市企业申报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目前已有4家企业平台(云从科技的人机协同平台,科大讯飞的智能交互机器人平台,佳都新太科技的数字化智慧交通产业创新平台及欧派家居的智能家居业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获批成为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二是组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聚焦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应用的关键领域,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是推动马斯特智能装备、创维智能产业创新基地、恒瑞医药产业化基地、恒大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维信诺第6代AMOLED模组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四、关于以产业互联网为突破口,推进新基建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建议

  (一)推动产业创新融合应用。一是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即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研发及应用,推进广州市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建设,向广汽集团、文远知行、小马智行、景骐、深兰科技、裹动智驾(Autox)等6家企业颁发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共24张,开放测试路段135公里。打造首条5G快速公交智能调度示范线,推进公交大数据智能分析应用,提供精细化的数字出行服务。二是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聚焦“服装、化妆品、皮具、珠宝、食品饮料”等五大传统特色行业,组建5个“1+2+N”供应商联合体(即面向每一个集群,形成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跨行业跨领域平台等两方紧密合作的建设主体,协同N个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搭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三是加快培育一批应用示范。聚焦教育、医疗、公安、政务、应急、文旅、广电、农业等领域,推动跨界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精品应用,打造一批数字消费、数字贸易、数字会晨、数字金融、数字文创等新业态新模式。

  (二)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推动人才集聚。贯彻落实“广聚英才计划”,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引进一批国内外相关域领军创新创业团队。建设一批产学研用结合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培养一批实干型、创新型复合人才。二是搭建产业交流新平台。举办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5G创新发展大会、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等大型活动,打造高端行业交流平台、高效产业招商平台、高质产学研合作平台。三是创新政策宣贯方式,开设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每周一次地在广州电视台针对数字新基建、人工智能、数字产业等重点主题进行直播讲解。打造企业服务“直通车”,对全市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样本工业企业以及重点中小微企业、园区运营企业实现点对点服务,力争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

  感谢贵单位对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0月23日

  (联系人:严志远,联系电话:8312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