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第十四届政协二次会议第203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中小企业处 时间:2023-08-08 字体: [大] [中] [小]

廖如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广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2032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科技局,越秀区政府、海珠区政府、荔湾区政府、天河区政府、白云区政府、黄埔区政府、花都区政府、番禺区政府、南沙区政府、从化区政府和增城区政府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区联动,聚集“专精特新”企业

  我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路径,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我市超90%的科技型企业集中在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沿科技创新走廊形成集聚,天河、黄埔、番禺等区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分别占全市的58%、57%、69%,成为支撑天河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黄埔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番禺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等的主要力量。各区在产业集聚、产业园区建设、融资支持都有动作,例如:南沙区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工业产业利用地理区位优势、深水岸线优势,巩固提升汽车、装备制造等支柱性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以汽车制造、重型装备制造、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为支柱的工业产业体系。长型中小企业持续涌现。同时,南沙区通过调研,借鉴兄弟区和先进城市的做法,拟在南沙选择合适区域建设“专精特新”特色产业园,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发展,将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用地需求优先纳入供地计划,专门针对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求规划切分并供应一批中小工业地块,组织编制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方案,纳入供地方案,实行带方案招拍挂供应。导小组,全面布局、统筹谋划南沙企业上市工作。在金融扶持政策中拓宽奖励覆盖范围,增加股权投资奖励、上市企业项目引荐奖、金融服务平台奖等,提升奖励额度,对企业上市、挂牌、股权激励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通过财政引导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对接引导投早投小,通过加强招投联动、凝聚合力,持续为区内企业进行金融赋能。截至目前,南沙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 20 亿元,吸引了超过 50 亿元社会资本聚集南沙。

  番禺区积极响应我市“四化赋能”工作。依托基站新建和存量数量全市领先的5G网络,支持企业开展“5G+智能制造”集成创新与应用,提升集群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建设和善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夯实企业数字化转型算力底座。引入尚捷、探迹、通通科技、鼎捷软件等数字化能力服务供应商,为中小企业提供MES、PDM、SCM等数字化解决方案。积极引导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推广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信息安全检测等诊断服务,服务中小企业数字赋能工作。打造建设专业产业园区。依托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思林杰科技,谋划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区。集聚区总用地面积超过300亩,目前已进驻多个先进制造业项目。深入实施“番禺高质量发展人才生态30条”,经评审、核准、评赛等多种遴选方式,成功遴选100支深耕细分领域、潜力大的人才团队并给予资金奖励,其中成长组前三名中有2个项目所属企业为番禺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度释放番禺区全域创新创业创客“三创”融合活力。

  二、加大市本级政府财政资金引导

  (一)设立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

  2015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向广州基金增资8亿元成立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2018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起设立受托制政府引导基金;2021年将原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与受托制引导基金合并为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发展基金”)。

  2022年,发展基金向子基金新增出资2.63亿元。子基金新增投资项目36个,合计投资金额15.59亿元,其中广州项目13个,合计投资金额7.88亿元。基金成立起至2022年末,发展基金累计出资设立子基金26支,子基金累计实缴95.86亿元,其中发展基金实缴18.77亿元。子基金已投资广州项目61个,合计投资金额52.75亿元。截至2022年末,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过发展基金累计投资云宏信息、超音速、明珞装备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合计投资金额5.38亿元;累计投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7家,合计投资总额27.87亿元。支持的“专精特新”企业覆盖了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战略新兴领域。

  (二)设立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

  2017年,市发展改革委设立了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通过参股子基金的方式引导社会资金进入我市重点扶持产业,以促进我市新兴产业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截至2022年末,引导基金累计投资4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5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其中广州企业分别为16家和113家,以上129家广州企业共获得23.56亿元的股权投资资金支持,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与健康产业、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及信息服务业等领域。

  (三)设立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2017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安排5亿元财政资金注资广州产投集团(原广州国发),成立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截至2022年末,中小基金通过“子基金+直投”的方式实际投资约5.99亿元,100%完成财政出资任务。子基金投资方面,累计入库子基金管理机构36家,出资设立16支子基金,子基金总规模达29.04亿元,实缴规模约28.5亿元,中小基金占5.58亿元,约4.1倍撬动社会资本;中小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54个(含广州项目83个),市级投资额超25.48亿元,广州地区中小微企业实际受惠约11.16亿元,总体返投比例达2倍。

  (四)加大财政资金直接扶持。

  近年来市本级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每年投入科技创新、工业和信息化、新兴产业等专项资金超过 80 亿元,通过补助、奖励、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支持包括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的创新发展。并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题,2022 年投入资金3亿元:一方面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对高成长的中小微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予以贴息,对中小微企业担保费、融资租赁费等予以补助,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另一方面对小升规企业予以奖励,支持中小企业提质增效。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进一步梳理汇总“专精特新”等企业的实际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服务对接,及时推送企业需求给各方,提升对接效率。同时,市工信局将围绕“专精特新”等主题开展产融对接、上市培训及政策宣讲会,普及科企金融贷等专项贷款,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获得良好金融服务支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号等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布,助力企业获悉相关金融政策。

  感谢您对我市工信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1日

  (联系人:张良,联系电话:83123930、1778870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