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第十四届广州市政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03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汽车产业处 时间:2023-08-22 字体: [大] [中] [小]

市民盟: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广州大力发展新汽车产业的建议的提案》(第1030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商务局、税务局、科技局、公安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积极办理,并与贵单位在8月15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广州是全国重要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国家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以及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及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汽车是广州第一支柱产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已形成以整车制造为核心、零部件企业聚集、初创型企业不断孕育而生的完整产业链,拥有12家整车制造企业、1200多家汽车零部件和贸易企业。2022年,全市汽车产业实现工业产值6471.73亿元、产量313.68万辆,分别同比增长6.3%和5.7%,整车产销创历史新高,连续四年居全国城市之首。实现新能源汽车工业总产值446.61亿元、产量31.3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09.3%和119.9%。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推动新汽车动力系统变革方面

  一是完善纯电动汽车产业链。充分发挥我市整车企业集中的优势,加快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已基本形成了涵盖整车生产、三大电(电池、电机、电控)以及电池关键材料等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拥有广汽埃安、小鹏汽车、东风启辰、合创汽车等整车企业,2022年新增新能源汽车产能超50万辆。二是布局燃料电池汽车。我市在整车、系统、关键零部件、制氢及储运、加氢等环节均已实现布局,现有8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机构落户。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截止2022年底,全市电动汽车公私充电桩超12万台,总功率约400万Kw,充换电站点3700多座。每天可为超90万辆次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已建成加氢站7座,在建5座,目前华南地区首座70Mpa加氢站已验收投入运营。四是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结合广州实际情况,出台《广州市鼓励支持个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对个人消费者购买并使用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含油电混动)给予每车不高于1万元综合性补贴。

  (二)重点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方面

  一是构建示范运营政策体系。成立市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混行试点专项工作组,从准入、运营、评估三个维度,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协同,开展9项工作指引(标准)编制工作。二是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推动我市自动驾驶混行试点第三方机构搭建起“自动驾驶汽车示范运营监控平台”,对示范运营的车辆开展动态跟踪、安全员风险监控、事故监控、电子围栏等安全监管及风险预警。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促进会专门成立专委会,在全国首次设立自动驾驶汽车示范运营保障基金。三是加快推进测试验证工作。广州采取全国最开放的政策许可方式,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验证工作,截至今年7月份,累计开放测试道路463条,双向里程约1750公里,包括白云、海珠、番禺、黄埔、花都、南沙6个行政区域,累计发放300多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许可,有效测试总时长超过65万小时,有效测试总里程达1200万公里。

  (三)推动新汽车产业基础再造方面

  一是完善产业链本地化、近地化布局。目前,广州正加快“432”汽车产业园区建设。以本地化、近地化产业园区为载体,汽车电子等核心零部件为主攻方向,构建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二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围绕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卡脖子”领域,持续开展专项研发攻关,2020—2022年安排1.85亿元支持17个汽车产业相关项目。广汽开发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G-OS,具备了行业领先的多模交互能力,增强显示平视显示技术(AR-HUD)已在全新第二代GS8搭载。高云半导体成功量产,是国内首款通过车规认证的国产FPGA芯片。三是推动汽车领域企业创新发展。2022年,我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68家,较2021年增长26.2%,2022年底我市有效高新企业总数达到12361家,较2021年增长8.18%,总量创历史新高。包括整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178家,相关领域企业1932家。推动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为国家2022年创新型产业集群。

  (四)加速新汽车场景应用方面

  一是推动智能网联场景应用。广州市汇聚了以小马智行、文远知行、滴滴沃芽、百度阿波罗等L4级技术头部企业,以及如祺出行等出行服务运营商。在南沙、花都启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2家企业的5款车型经过道路测试和安全技术检测,列入市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示范运营车型目录,54辆自动驾驶汽车运营车辆在两个混行试点区正式上牌。广州生物岛作为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广泛开展了自动驾驶乘用车、无人驾驶环卫车等应用。2022年,遴选发布100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典型案例,其中智能交通、智能驾驶领域遴选了“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微型巴士示范应用”“基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城市扫描仪与城市管理机器人平台建设与应用”等优秀案例,进一步加大推广示范作用。二是促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聚焦建筑废弃物运输、物流运输、市政环卫等重点应用场景,着力打造黄埔、白云、南沙等一批重点示范区域,已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443辆,包括建废车223辆、乘用车75辆、物流车65辆、冷藏车39辆、环卫车25辆、公交车15辆等,总推广数量在广东省城市群内居前列。

  (五)强化政策引导方面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印发实施《广州市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广州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方案(2022-2025年)》等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印发实施《广州市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优化停车设施建设和利用。二是活跃汽车消费市场。举办2022年“汽车消费节”,以“羊城欢乐购”为主题,开展政府消费券促销活动,发放购车回馈消费券约3000万元,对参与活动的汽车销售4S店,给予1000元购车回馈券。三是支持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展。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开放珠江三角洲区域内在用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互迁,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备案相关工作,我市备案通过二手车经销企业超900家。四是落实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对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推动整车企业向新能源化转型突破。推动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快发展,支持整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新(扩)建工厂、产品结构调整等方式扩大新能源汽车产能规模,合理布局充换电设施,加快建设“超充之都”,提高新能源汽车产能利用率和销售占比。二是夯实智能网联领先地位。完善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运营政策体系,加快开放高快速路等道路测试场景,推动南沙、花都等区稳步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混行试点。三是推动产业基础再造。贯彻落实《广州市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的若干措施》,推进4个自主品牌创新基地及3个零部件基地建设,聚焦“三电”系统、智能座舱、灵活燃料、智能驾驶等方向,狠抓项目招商、落地见效。通过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多种形式支持企业和高校院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动有关成果开展示范应用,着力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路径,支撑我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继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按照现行税收立法权限及有关规定要求,继续落实现有的税收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税收优惠。

  感谢贵单位对广州市汽车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7月21日

  (联系人:徐济光,联系电话:8312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