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2351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消费品工业处 时间:2023-08-31 字体: [大] [中] [小]

张小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广州市时尚产业发布平台建设的建议》(第20232351号)收悉。您的建议对我市推进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贸促会、市协作办、市工商联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13日、6月30日进行了沟通交流。经综合各相关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议办理情况

  (一)认真开展行业调研。结合服务重点企业、经济运行调度工作,对服装纺织、皮具箱包、珠宝首饰、美妆日化、灯光音响、定制家居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摸清摸实行业运行情况,掌握行业痛点堵点。2023年以来,开展时尚产业集群调研15次,包括相关行业协会、生产企业、电商平台企业等,其中纺织服装行业7次、皮革皮具行业1次、珠宝首饰行业1次、家电家居行业2次、生物医药行业4次。在2月22日举办的第二届国际珠宝首饰流行趋势发布会和3月17日举办的广东时装周期间,积极协调省市领导参加活动,活动影响力和关注度显著提升。

  (二)强化组织协调机制。成立重点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重点建议的办理,由江智涛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裕跃任副组长,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加强资源的整合联动。二是成立重点行业工作专班。围绕珠宝首饰、服装美妆、食品饮料等产业组建由市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并制定工作方案,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成立行业协会。在政府协调机制之外,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组建行业联盟,为推进我市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白马、联通、致景科技、比音勒芬等单位联合组建广州市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促进中心;2023年4月广州市时尚设计师协会成立,由中国时装金顶设计师、广东普丽衣曼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长兼设计总监邓兆萍当选首届会长。

  (三)谋划搭建重点展销平台。研究制定广州名优产品遴选标准。通过对我市本地消费品产品的品牌价值、品牌定位和品牌发展历史的梳理研究,深入挖掘品牌内涵,形成“广府名优消费品”评选标准。研究在白云机场搭建名优产品展示平台。持续对接白云机场,组织品牌企业现场踏勘并梳理运营意向,目前已初步制定平台建设方案,遴选形成入驻企业清单,将加快推进我市企业入驻。为展现广州时尚名品设计、研发、制造实力,积极组织时尚产业代表企业赴境外参展,近期将组团前往巴黎、米兰,进一步彰显我市时尚产业自信,帮助我市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广州制造的影响力。

  (四)积极推进落实“四化”赋能工作。为深入了解我市时尚产业集群领域各细分行业企业“四化”能力和水平现状,引导广大制造业企业进行“四化”转型升级,市工信局积极协调中国工联院于2023年3月底-6月初深入纺织印染、美妆日化、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智能家居、灯光音响等细分行业,开展“四化”评估诊断工作。现已完成38家企业初步的“四化”评估诊断工作,其中24家企业已完成二次诊断,10家企业已完成诊断项目的验收,共形成24份《“四化”评估诊断报告》。

  (五)认真开展时尚发布平台摸查遴选。为全面摸查我市时尚发布平台情况,梳理我市时尚发布资源,草拟《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我市时尚发布平台摸查遴选的通知》,组织各有关单位围绕纺织服装、珠宝首饰、皮具箱包、美妆日化、灯光音响、定制家居等时尚产业板块,开展了时尚发布平台的摸查遴选,由各有关单位报送本单位主办、协办、指导或在本区域内开展的时尚发布活动,填写《广州市时尚发布平台情况汇总表》,目前已形成发布平台清单,为下一步针对性开展支持赋能打下基础。

  二、下一步计划

  (一)着力打造时尚发布平台。按照时尚产业集群市级链长指示要求,紧密围绕时尚产业各链条,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整合优化我市时尚品牌系列活动,充分借力线上线下媒介资源,通过贯穿全年的热点发酵、宣传推广、氛围营造,擦亮广州“时尚之都”品牌,打响广州时尚智造知名度,助力广州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前正在制定实施方案,计划在年底前集中发布我市时尚发布平台的主题、标识、视频以及发布计划。

  (二)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推进时尚产业集群产业优化升级,引入并发展壮大原材料、设计等高附加值生产企业在产业中所占比重。通过将产业价值链地位从低端向高端升级,推动传统产业进一步优化。

  感谢您对我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31日

  (联系人:仲崇利,联系电话:8312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