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第十四届政协二次会议第204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中小企业处 时间:2023-08-10 字体: [大] [中] [小]

刘红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软实力的建议的提案》(第2044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金融局、市场监管局、科技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再担保平台,支持广州市融资再担保开展批量担保业务

  2016年,由市财政出资5亿元,广州金控出资10亿元共同设立一家专门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再担保业务的再担保机构——广州市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通过省市共建中小微企业融资再担保体系,完善广州市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广州再担保公司于2016年12月获得工商营业执照,于2017年2月获批开业。2022年广州再担保新增担保业务规模63.79亿元,年末融资担保放大倍数4.36。

  同时,广州再担保首创批量担保“广州模式”。该业务扶持范围为广州市的小微企业、“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创新等领域,在合作银行分险20%的基础上,对接和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分险资金的支持,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与省级再担保可进一步为业务分担40%的风险,有效保障了批量业务的健康可持续运行。构建了“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广州再担保和银行”多层次分险机制,凝聚合力,开创了政银担合作新局面。2022年落地业务规模41.39亿元,大力支持小微、三农和创业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做到“见贷即保”,最高额度达1000万元,年化担保费率最低降至0.7%,实现金融惠企“精准、便捷、低成本”。

  二、通过母基金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2018年,我市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 “投早”“投小”。其中,对天使类子基金的出资比 例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50%,天使类子基金须100%投资于天使类项目。子基金累计对外投资项目174个,累计投资金额共38.18亿元,较好地体现了引导基金服务广州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目标。

  三、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

  积极探索广州特色的“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创新应用,推动广州“信易贷”平台迭代优化建设,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创新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专属金融产品,赋能普惠金融发展,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广州“信易贷”平台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开展首批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试点工作,在与银行机构联合建模、专项产品布设、平台全流程放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平台累计注册企业近70万家,促成放款超1750亿元。

  四、全面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企业与培训机构共同育才

  我市通过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政策,鼓励校企合作,强化产教融合,充分发挥企业、职业院校、民办培训机构和培训评价机构的主体作用,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委托培训机构(包括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公共实训基地、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承担学徒的部分培训任务,从而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员工、转岗员工和在职职工参加学徒培训,通过企业、院校培养企业中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前,经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备案,企业和培训机构合作按相关要求实施学徒培训,学徒按规定进行评价考核合格后,企业可申领补贴,具体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至8500元。2022年,全市企业新型学徒制新增备案14405人次。

  五、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

  市监管局已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签订《知识产权纠纷(专利类)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技术专家人才库(已入库技术专家282人)。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联动,完成首次专利权无效宣告案件远程审理。2022年,我市入选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全国首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知识产权)等国家级创新试点。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建设,发布全国首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站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和全国首个《专业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处理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全国首个《专利纠纷诉调(裁)对接管理规范》地方标准。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助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持续完善我市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再担保平台、科创母基金作用,进一步完善“创、投、贷、融”科技金融生态圈,助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广州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继续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政策。为更好地发挥企业新型学徒制服务产业和促进就业的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积极性,高质量培养技能人才,将继续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鼓励中小企业通过校企合作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培养更多合适企业发展的高技能人才。

  (三)加强产业协同,大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不断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体系,为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10日

  (联系人:赵强,联系电话:83123921、1392617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