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3119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汽车产业处 时间:2024-01-17 字体: [大] [中] [小]

曲英代表:

  您和李学峰、刘彩虹、邓巧玲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出台无人配送车合法合规运营政策和标准体系的建议》(第20233119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科技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进行了电话和微信交流,听取相关意见建议。经汇总各方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州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总体情况

  广州是全国重要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国家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以及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及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广州市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道路测试和示范运营方面。稳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应用及示范运营,2022年先后在南沙、花都启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目前有4家企业的6款车型经过道路测试和安全技术检测,部署74辆自动驾驶汽车运营车辆在两个混行试点区开展示范运营工作。截至2023年11月累计开放测试道路507条(含2条高速)、单向里程1062公里、双向里程2124公里,发放405张测试牌照,测试车辆总数量名列全国前茅。

  应用场景建设方面。拥有小马智行、文远知行、广州沃芽、百度阿波罗等国内排名前4的自动驾驶公司,以及高新兴、中海达、海格通信、禾多科技等智慧交通领域的头部企业以及如祺出行、文远粤行等新兴出行平台。广州巴士集团与文远知行合作,在黄埔、海珠等区域正式开展面向市民免费体验的自动驾驶小巴公交车载客试运行,小鹏G9前装量产车开展载客测试。广州生物岛作为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广泛开展了自动驾驶乘用车、无人驾驶环卫车等应用。

  车联网建设方面。广州市按照“抓统筹、强基础、推应用”的思路,打造网联技术产业生态,谋划推进全市车联网建设工作,落实“一带四区、区域联动”的产业空间布局,在黄埔、海珠、花都和番禺四个示范区建设协同构建车联网示范应用环境。截至目前,已完成258套路侧设备、897台感知设备、290台计算单元安装,改造红绿灯96个,完成支持3000台PC5通信车载终端安装,完成100个特色车联网应用场景设计,形成开放共享数据资源库3个,共完成100次高精地图、CA认证和运营管理服务。

  二、广州市自动驾驶政策体系

  2018年,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创新性将三级测试道路标准以及载客测试、载货测试、远程测试、编队测试等概念和要求纳入政策文件,2019年6月,首次向6家测试主体的24辆测试车辆颁发道路测试许可,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验证工作。2021年7月,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为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坚持“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战略定位,顺应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态势,广州市印发了“混行试点”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形成“1+1+N”示范运营政策体系(两个“1” 即为上述两文件,“N”为包含运营管理、测试优化、监督执法、数据和网络安全、财政支持等在内的若干个配套文件),开始在有条件的区域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探索建立自动驾驶监管框架,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

  三、无人配送车在我市的发展情况

  我们了解到,无人配送车属于无驾驶座、无驾驶舱、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低速电动轮式车辆,这一类车辆也统称无人小车,包括无人配送车、无人零售车、无人清扫车、无人安防车等。

  无人配送车推广过程中的困扰。根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意见,由于低速无人配送车本质上是属于“机器人”或“装置”,其本身的技术特点,无法用传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属性去定义,在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体系中,参与道路交通活动时凸显出“身份不清晰”的尴尬,所谓“名不正而言不顺”,在现行法律体系框架内也就难以赋予其合法合规的道路交通活动“路权”。低速无人配送车无论是在开放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还是机动车道行驶,均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其它正常道路交通参与者的空间权益。但是,我们认为低速无人配送车在封闭管理的园区、厂区、景区、作业区等特定场所广阔的应用场景。

  相关政策和标准体系建设情况。《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示范应用场景目录》将自动驾驶小型服务车辆作为9项应用场景之一。《2023年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示范应用场景目录(第二批)》专门列出了“5.自动驾驶小型专用服务车辆:利用车联网,开发可实现自动驾驶,并完成各种服务功能的小型车辆,包括但不限于自动驾驶巡检小车、快递车、送餐车、清扫小车等,并实现日常运行。”相关应用场景,并提出了主要技术指标要求定位误差≤5cm,安全车速≥20km/h(清扫车辆安全车速≥5km/h),防护等级不低于IP65,平均接管里程≥10km。广州市也先后出台了《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实施工作指引》等多项政策文件,明确支持低速无人配送车(如运行时速不超过10公里,总质量不超过150公斤,仅能在非机动车道运行)开展道路测试,同时提出该项工作可由辖区人民政府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各区无人配送车推广应用情况。花都区制定和出台了《花都区建设末端物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示范区实施方案》,探索在花都区部分校园、园区、景区、社区、商业区等场景开展快递、商超生鲜、餐饮零售等试点业务的无人配送示范应用,与京东物流、新石器、白犀牛、普华灵动等4家企业签约在特定区域和线路范围投放末端配送无人车。南沙区支持企业在社区、医院、公园、港口、工业园区、商业广场等封闭或半封闭区域探索开展低速智能无人车物流配送、即停零售、安保巡逻等商业应用试点,孵化自国防科技大学的行深智能也于2022年9月在南沙区成立全资子公司广州行深智能科技。黄埔区以生物岛5G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区作为应用试验场,积极探索“人、车、路、站、场”全面协作的智慧化综合交通服务体系,鼓励开展无人物流配送示范项目,广州新石器无人车科技有限公司在生物岛投放了持有《无人餐车经营试点备案凭证》的无人餐车,是全国市场监管领域内首次发放无人餐车经营备案。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当前,我们认识到推动智能驾驶地方立法,对维持广州市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先发优势,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自动驾驶立法研究课题,研究了解了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现状以及探讨立法合法性、可行性,希望通过加强立法保障为相关车辆在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等方面存在的交通管理问题、合法性问题提供法律依据和政策保障,营造安全、有序的产业发展环境。

  无人配送车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我们认为在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当前,道路通行权是困扰无人配送车应用和发展的最突出问题。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修订,我们将密切跟踪相关工作进展,结合我市自动驾驶立法工作,推动完善无人配送车运营政策体系,为无人配送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保驾护航。同时,我们也将结合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标准制定工作,对功能型无人车生产企业要求及产品型号申请工作相关标准进行探索。

  感谢您对我市无人配送车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和各位代表参与我局正在市人大指导下开展的自动驾驶立法工作,也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2月14日

  (联系人:陈成;电话:8312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