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粤造粤强】广东制造向“智造强省”迈进
来源:金羊网 发布时间:2017-06-12 01:52:20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未来3年,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将达4000亿元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粤造粤强——广东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主题网络采访活动9日圆满结束。此次采访活动为期4天,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新华网、人民网等全国40多家媒体和网站的编辑记者组成的全媒体采访团先后赴广州、佛山、东莞、深圳等地进行多层次实地深入采访。

记者 孙晶

近年来,广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了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和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等多项政策文件,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提出未来10年将完成智能制造六大主要任务,不断加快制造业在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和品牌、产业结构等方面看齐甚至超越世界先进水平的脚步。

广东如今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究竟如何?

在广州、佛山、东莞和深圳的采访中,采访团了解到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字:

——截至2016年,广州市制造业已涵盖国家所有30大类产业,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266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4.6%;

——佛山是全国的制造业大市,2016年工业总产值达到了2.13万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第六位,去年在为企业减负284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再降100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东莞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里高技术制造业的占比已超40%,先进制造业占比已超53%;

——深圳2016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4.1%,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广东作为中国的制造大省和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2016年“六市一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920.4亿元,增长11.1%,其中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6%。

到2020年,广东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将达4000亿元。到2025年,广东将涌现一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拥有自主品牌、开展高层次分工的国际化企业。

随团采风的广东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吴智恒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粤造粤强”活动很好地营造了广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正面形象,为广东集聚创新元素、推广智能制造成果提供了新的经验。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