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广东首家人脸识别借书图书馆开放 "刷脸"就可借还书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17-11-17 03:09:50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11月15日上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以下简称“广少图”)第39间分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华实”)分馆正式开馆。据悉,该分馆率先在广东地区实现人脸识别借书技术,首期配备纸质少儿图书近万册,少儿数字资源15个库、28TB。

据广少图副馆长吴翠红介绍,读者对着图书自助借还书机上的摄像头拍照,绑定个人借书证后,个人信息即可自动保存到人脸识别系统中。以后读者无需携带借书证,只需“刷脸”立即可以借还图书和查询相关信息。

同时,该馆还联入了全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平台,实施“统一平台、统一规范、统一服务、通借通还、资源共享”。小朋友们通过学校图书馆即可实现全市公共图书的通借通还。

据介绍,本次华实图书馆决定采用“人脸识别借书”技术,是出于校园读者相对单一、固定的考虑,利用生物识别新科技与图书馆服务相结合的最新成果,解决学生容易丢失借书证的问题。

开馆仪式过后,华实的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到图书室体验“人脸识别借书技术”。读六年级的刘鑫垚小朋友兴奋地告诉新快报记者:“过去在图书馆借书,时间短的话需要十分钟,有时要排队可能要花上半个小时。现在这个人脸识别自助系统,一秒钟就识别出我的脸了!”

(新快报 记者 王娟 实习生 张毓莹 通讯员 黄韵筝)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