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树根互联落户广州 打造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2 06:26:28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广东的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昨日在广州举行的2017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提供了一个思路,就是把机器连上互联网。11月22日会上,广州市政府与三一集团、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公司树根互联落户广州。

根据协议,三方将进行战略合作,携手建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制造业服务中心,构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业体系,在广州形成产值千亿级、服务产业万亿级的新兴产业集群。

“十三五”时期是广州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和机遇期。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10.94亿元,比上年增长8.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556亿元、工业增加值4878亿元,工业经济总量稳居我国城市发展第一方阵;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2600亿元,同比增长15%。广州位居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第二名、“互联网+”城市榜前三甲,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全国领先。

广州市正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吸引了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等诸多知名企业落户。广州面向行业应用的工业软件发展迅速,5G、窄带物联网等新一代工业无线网络技术有望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广州工业互联网应用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在电子信息、电气机械、汽车、医药、专用装备、纺织服装、家具等重点行业,初步形成了行业特征明显的新模式、新业态。广州及珠三角地区拥有大量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和丰富的工业大数据资源,制造企业运用信息化手段转型升级的需求迫切,是国内最有条件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地区之一。

树根互联是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公司,“根云”是国内成立最早、连接工业装备最多、服务行业最广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融合了深厚的工业基因和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已经服务了众多大型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及信息化水平薄弱的中小工业企业。目前已覆盖了多达40个细分行业,正逐步向诸多行业拓展,实现广泛赋能。

根据11月22日签署的协议,三一集团、树根互联在广州市主要推动以下方面合作发展:

一是三一集团、树根互联计划在广州投资百亿开展业务,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新经济。树根互联立足广州,三一集团依托树根互联,以平台、金融租赁、装备销售板块形成华南总部。二是树根互联在广州建设“根云”平台,按照立足广州、国内领先、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定位,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队”,助推广州成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率先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三是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新亮点。树根互联牵头投资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实验室),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四是连接万亿资产,推动工业模式创新,构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引领区,打造“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链金融”等创新发展路径。

此次广州与树根互联的战略合作,对推动广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新生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增长新亮点,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下一步,广州将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完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立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促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

(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何涛 通讯员 穗府信)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