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广州微法院"3.0上线 19项司法诉讼服务可在线上实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布时间:2017-11-20 01:47:49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市民可通过微信立案、阅卷与缴纳诉讼费

线上排队叫号、手机立案、在线缴费、在线阅卷与开庭……11月17日,广州中院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广州微法院”小程序3.0版本,包含公众服务、微诉讼、微执行、案件管理四大模块19项诉讼功能。广州市民只需打开手机,即可通过“广州微法院”小程序享受上述司法诉讼服务。

无需下载APP

就可使用“微法院”

广州中院智慧法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林武坛告诉新快报记者,“广州微法院”小程序是广州中院与腾讯合作的起步项目,迄今共经过三个版本的迭代。最新上线的“广州微法院”3.0版新增公众服务与微诉讼功能,当事人通过小程序可实现异地立案、手机阅卷、查询案件进展等19项诉讼服务。

“我们希望结合腾讯在社交领域的优势,营造一个便捷、公开、公平的司法审判环境,同时培养社会公众使用互联网接触、了解法律和司法程序,利用司法维护合法权益的习惯。”广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会上,广州中院法官演示了小程序的使用方法,市民无需另外下载APP,通过广州中院公众号关联小程序或在微信里搜索“广州微法院”即可打开小程序端。

使用部分功能需通过人脸识别

新快报记者随后体验了一把,打开“广州微法院”小程序,下方出现4个模块,分别为“公众服务”、“微诉讼”、“微执行”与“我的案件”。其中,公众服务模块包含6项功能:热力导航、开庭公告、旁听指南、12368、文书公开与司法指数。

“微诉讼”模块提供排队叫号、诉讼指引、手机立案、费款缴纳、手机阅卷、在线开庭6项功能。当事人通过这些功能,可以在线完成排队取号、立案、缴纳诉讼费、阅卷、开庭等几乎所有诉讼活动和诉讼辅助活动。

新快报记者发现,使用手机立案、手机阅卷、查询进展等功能需通过人脸识别实名验证。对此,林武坛表示:“人脸识别和语音识别双重保险,充分保护当事人隐私。”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后“律师通”手机APP、“审务通”手机APP和广州中院微信公众号等移动服务平台的诉讼服务功能将整合并整体迁移到微信小程序端,为案件当事人、律师、社会公众提供更全面便捷的司法公共服务。

(新快报 见习记者 黄驰波 通讯员 隋岳 李志明 陈育锦)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