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4亿元奖金撬动超百亿元融资,广州创新双创大赛机制激发科企活力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4 14:54:18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一场双创比赛,如何激发一座城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如何创新大赛机制,使得4年4亿元的市级财政奖励撬动社会超100亿元融资?

  “以赛代评”“以投代评”……广州通过这些机制创新发掘出优质企业,并把科技金融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催生出方邦电子、极飞科技、奇点医药、微远基因等一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

  广州日报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共斩获广东省赛区12项一等奖中的7项以及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共52家企业晋级国赛(47家企业获奖),获奖率为90.4%,超过深圳、上海等城市,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

  过去4年来,广州依托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开展机制创新,大力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2430家,同比增长33.90%,连续三年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三年累计入库数30090家,居全国第一。

  创新“以赛代评”“以投代评”,让市场“选骏马”

  2017年,广州市科技局首度试水“以赛代评”, 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与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深度融合,实施“以赛代评”,项目遴选模式从以前的“技术专家+财务专家”评审模式优化为“投资人(占比80%)+技术专家(占比20%)”评审模式,充分发挥投资人贴近市场的优势发掘优质项目,并根据大赛比拼结果,直接决定拟立项支持项目。

  “以前,广州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我们是用专家来评、专家来选的。”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说,“‘以赛代评’的机制,简单来说就是让风投用人民币投票。”

  2020年,这一“赛马场上选骏马”的市场化评选机制更进一步,首次探索实施“以投代评”机制,对在规定时间内获得风投创投机构投资达到100万元(含)以上的初创组企业和500万元(含)以上的成长组企业,可直接晋级广州赛区决赛。在2020年双创大赛上,共有15家企业通过“以投代评”机制直接晋级广州赛区决赛,其中10家企业获得市级以上奖项。

  此外,广州对大赛优胜项目采取“事后立项、事后奖励性后补助”方式,将原来的“申报—评审—立项”流程简化为“大赛比拼—立项”,申报时间由6个月压缩为3个月,财政资金下达效率提高2/3以上,将此前数十页的申报材料压减为5页(仅需填写企业基本信息),使企业得以从繁重的申报证明材料和非专业的项目经费预算填报中“解脱”出来,极大激发了企业创新积极性。2020年,共2625家企业报名参赛,连续6年占广东省赛区报名数的50%以上。

  4亿元奖金撬动百亿融资,为企业“添金”

  对大赛选出来的科企“骏马”,广州大幅提高财政支持强度,每年从科技创新专项经费中拿出1亿元用于奖励大赛优胜企业,初创组、成长组单个项目支持额度分别从此前的10万元、20万元提高至最高100万元、200万元。

  此外,2020年,市科技局首次试行“差额奖励”,对往届获奖后续又获更高奖项的企业,给予相应差额奖励支持。2017年以来,共有上千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近4亿元市级财政支持,共13家企业获得“差额奖励”支持1390万元。

  同时,鼓励各区结合自身财力和实际情况,对大赛优胜企业进行配套支持。黄埔区对该区大赛优胜企业分别按全国总决赛、广东省赛区决赛、广州市赛区决赛奖励额度的100%、70%、50%予以配套奖励支持,该区优胜企业最高每年累计可获得各级财政支持39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将大赛平台与科技金融支持深度融合,联动举办“广州创投周”等活动,引导社会资本为参赛企业提供科技信贷、创业投资等多层次金融支持。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共促成银行、投资机构累计为千余家家大赛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超过100亿元。其中,获得投资机构股权投资1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26家,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

  获得2018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电子信息行业成长组三等奖的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完成新一轮由百度资本和软银愿景基金领投的12亿元融资。该公司围绕“无人化农场”,将无人机、机器人、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带进农业生产,通过构建无人化智慧农业生态,让农业进入自动化、精准高效的 4.0 时代。

  获得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全国二等奖的广州微远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在去年8月完成由鼎晖投资领投的2亿元B轮融资。在此次新冠疫情中,该公司运用创新的病原宏基因组学技术,参与了2019年12月底武汉和2020年1月上海最早期临床样本的新冠病毒发现和基因组分析工作。

  配套多元化增值服务机制,为企业“赋能”

  获得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生物医药行业初创组一等奖的奇点医药是来自广州高新区的一家从事器官医学相关产业发展的创业企业。“我们是一个偏技术性的公司,所以刚开始对比赛没什么概念。”该公司技术总监赵强坦言,“但政府给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从赛前到赛中,都站在服务者的角度上主动联系提供我们所需的服务,还就人才引进、投资方面给与指导。”

  赵强所讲的,是广州市特有的双创赛事“全链条全流程”服务。据悉,市科技局每年组织开展大赛宣讲培训会50余场,策划“十人百园千企万众”等系列宣传工作,覆盖企业超万家。赛事网上直播累计观看超1亿人次。其中,2020年大赛直播观看超1800万人次,“广州双创”抖音话题视频播放量超4200万,有力提升广州科技企业“显示度”。

  市科技局还致力于为参赛企业搭建资源对接平台,开展科技金融特派员工作试点,首批已从11家银行机构、14家投资机构征集53名科技金融特派员,提供“精准服务”;开展广州市高校院所成果转移转化精准对接活动,为参赛企业对接重点园区或孵化器、龙头企业、高校院所等资源,强化大赛“溢出效应”。截至目前,共联合广东省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等举办科技成果精准对接活动21场,发布成果超过1000项,对接成功80余项。

  此外,市科技局还联合产业园区、孵化器、金融机构等,对大赛企业开展跟踪回访服务,进一步对接企业有关投融资、项目申报等需求。2017年以来,共跟踪回访企业近千家次,对接企业需求超1500项。通过跟踪回访服务,协助广东快乐种子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广州赛区成长组一等奖)完成由软银领投的1.8亿美元C轮融资。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方晴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苏俊杰、杨耀烨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宽伟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