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广州市“强企增效”试点结硕果 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10:39:38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央广网广州1月19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穗工信宣)1月19日,广州市“强企增效”试点工作项目成果发布暨二期项目启动大会在召开。据统计,广州市“强企增效”试点工作自2019年8月启动以来,从试点项目实施前后数据对比来看,试点企业改进获得的直接经济效益累计超5000万元/年。根据企业反馈的满意度调查表统计,25家企业均认为“强企增效”项目的实施对企业发展有重大意义,其中有18家认为效果超乎预期,参与企业的综合能力提升效果凸显。

  “强企增效”项目是广州市工信局创新性采用“政产研”新模式,联合工信部电子五所(中国赛宝实验室),为重点中小企业开展“问诊治病”的暖企活动。政府出资为企业免费送专家、送技术、送服务,旨在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促进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采用五所独创的TSQ(质量可靠性整体解决)平台,组织专家深入企业现场“把脉问诊”,开展实验室根因分析、汇聚专家意见形成“药方”,辅助企业改进“治疗”,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试点工作项目中,市工信局、五所先后共组织60多位专家参与诊断,共完成浩洋电子、通达电气、四维尔丸井(广州)、迪森等25家企业的调研工作,共提供整体解决方案187个,推动落实改进50项,有效解决了试点企业在设计开发、生产运作、质量管理、战略机制、供应链管理以及信息化等方面的诸多问题。

  广州市银宝山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汽车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谋求新发展,产品升级转型,新研发的新能源电池高压端子在研制过程中存在异物杂点不良,给产品耐高压性能造成一定安全隐患,经过五所实验室检测分析,锁定异物来源于原材料残留在模具上的颜料,与原材料供应商沟通并改善后,彻底解决异物杂点不良,产品顺利实现量产。产品良率从89%提高到100%,可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四百多万元。

  广州通达汽车公司致力于成为国内车载电气领域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工厂生产管理水平较高,但与国际标杆对比,仍有改善空间。诊断专家通过精益生产优化、实验室建设、薪酬机制完善、团队建设等系列措施的导入,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初步估算可实现降低成本约320万/年。

  据介绍,“强企增效”是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重点突破、示范引领”的原则,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专家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的支撑,全面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做大做强中小企业。

  这种政府指导、专业机构支撑、企业主导参与的“政产研”合作模式,通过试点示范,成功探索出面向中小企业问题的“诊断发现短板、整改促进提升”的技术管理能力提升实施新路径。二期项目再启动,是试点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广,帮助企业疫情之下共渡难关,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构建中小企业经济发展新格局。据了解,“强企增效”二期项目服务中小企业数将增加为38家。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