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广州小巨人爆发大能量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2-03-01 10:56:53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2022年广州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广州吹响了“建设数产融合的标杆城市”的号角,计划再培育7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截至去年,中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4,762家。广东省以429家位列全国第二,仅低于浙江省(470家)

  广州为“小巨人”企业的落地生根提供了沃土

  国家级“小巨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良好的政策指引,孜孜不倦的行动,广州大地上结出了“小巨人”累累硕果。广州拥有41个工业大类中的35个,工业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工业总体规模、综合实力、质量效益等指标领跑全国。2021年,广州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首次突破了2万亿元、5,000亿元大关,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可以说,制造业是广州最大的产业底蕴和最坚实的发展根基。这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落地生根提供了沃土。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2021年广州还成功建设大湾区首个专精特新产业园;在全国首创面向专精特新企业的批量融资担保服务;全年新增4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5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2家“小巨人”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至此,广州共有6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列前列。

  2022年广州计划再培育70家国家级“小巨人”

  2022年广州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广州进一步吹响了打造“小巨人”的号角。广州将高举“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旗帜,支持广州开发区建设“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探索建设一批专精特新园区。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今年实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机制,力争全年新培育50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划分条件

  “小巨人”企业选址关注

  黄埔区云埔街道

  2021年广州新增的4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中,黄埔以26家的数量遥遥领先。加上前两批,黄埔3年内共培育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其中4家成长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3家成长为单项冠军产品企业,位居广州榜首。


  这其中,黄埔区云埔街道又是“离小巨人最近的地方”。驱车从云埔一路出发,不到10分钟,明珞装备、五舟科技、弘亚数控、中崎商业机器、瑞松科技……入选第三批“国家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布在道路两侧。

  云埔工业区内,则已集聚了一大批高新科技企业:全球第一大电视机板卡供应商、自主创新的液晶电视主控板卡销售占全球总量超三成的视源电子,连续18年在国内品牌数控系统排名首位的广州数控等。

  黄埔区鱼珠街道

  黄埔区另一个不得不提的街道要数鱼珠街道。聚焦产业“专精特新”,黄埔区开辟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沿着护林路自西向东精心布局“十里产业长廊”,汇集了国机智能、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纳米国家科学中心、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新松智能产业园、中国软件创新前线、中国游戏谷、中国智能网联国家创新中心、中国软件CBD等11大产业创新载体和产业圈。目前已集聚广纳院、中科院空天信息院、合芯、百度阿波罗、统信、麒麟、工信部电子五所中国工业互联网中心等20多个头部项目。

  天河智慧城新塘街道

  作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节点之一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河智慧城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而天河智慧城新塘街道实力也不可小觑,2021年12月3日,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以底价15.07亿元夺得该地区1宗商服用地。小鹏汽车的引入同时也拟加速高新产业的引入,为智慧城南部崛起起积极作用。  天河智慧城于2020年2月25日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广州天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园区集聚了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主的科技类企业2,200多家,形成了以高端软件业为创新龙头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格局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