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广州将培育250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每家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来源:广东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4-25 17:23:35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5日介绍,市政府近日印发实施《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全面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是激发创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承担起解决“卡脖子”难题的时代使命。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战略性举措。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多次指示要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2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截至目前,我市现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8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1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859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占全省的26%(全省260家)、全国的1.4%(全国4762家)。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推进专精特新工作发展部署,进一步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在前期深入调研专精特新企业的基础上,广州市工信局形成了相关方案,市政府于4月13日印发实施《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全面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

  《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提出了未来三年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培育措施。

  在工作目标上“巧育苗”,专注于提升企业数量和质量,推动实施“5125”工程,即到2024年,累计培育500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50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

  在重点任务上“强滴灌”,立足于提供具体方向、鼓励加大研发力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自主攻克“卡脖子”难点,开展梯度培育、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三品提升、数字赋能、融资提速、生态优化、营收倍增等八大行动,对广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进行全方位保驾护航,通过不断对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完善,着重关注发展生态环境和完善服务体系,将政府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和社会公益服务相结合,持续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

  在培育措施上“精施肥”,瞄准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和个性诉求,在资金支持、园区建设、技术改造、用地用房、交通出行等七个领域给予支持。我们“一次性奖励”鼓励企业参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竞选,对新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我们“按比例补助”支持企业上市、技术改造以及数字化转型,对上市费用的50%、数字化转型费用的30%给予直接补助,单个企业最高300万元,同时给予贷款利息、担保费、技改资金配套等进行补助,获得省技改资金补助的专精特新企业市财政将最高补助500万元。我们“保供地住行”强化企业留穗发展信心和决心,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用地需求予以优先保障,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出让土地、分割转让产业用房时所考核的投资强度与税收贡献等标准最大可调低30%,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予以租赁公共住房和租房租金减免。此外,我们还将积极培育“专精特新”园区,打造一批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行动方案》的实施,将助推解决我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关键问题,有效扩大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规模。

  确保政策措施落地实施

  广州市工信局将着手“四个到位”。同时每年安排3亿元左右的资金,三年约9亿元,确保《行动方案》不打折扣落地见效。

  一是奖励到位。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机制,明确目标,确立方向,对一次性奖励资金的,实行“免申即享”,企业一旦获得认定,无需另行申报,资金直接拨付到位。

  二是补助到位。对各项费用的补贴补助,将联合银行、担保公司、服务机构,对专精特新企业发生的上市费用、贷款利息费用、担保费用、数字化转型费用,分阶段按比例直接补助,同时加快实施中小企业“强企增效”工程,每年花费不少于300万元购买专业服务,为企业“把脉问诊”,重塑企业内生动力。

  三是保障到位。在用地保障上,将专门针对“专精特新”企业需求,规划切分并供应一批中小工业地块,同时鼓励由各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组织编制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方案,纳入供地方案,实行“带方案”招拍挂供应。政府建设的“产业保障房”优先租赁给“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四是优化到位。工业物业产权分割转让给“专精特新”企业时可不受须为业主企业产业链合作伙伴的限制。如果专精特新企业的非广州籍中小客车,受“开四停四”限制,那么每家企业可有2辆车免除限制,我们将联合市公安部门立即开展车牌登记备案,保障企业出行需求。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配合落实落实《行动方案》

  活化要素支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广州近期将印发新修订的《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设的工业用房分割转让给产业链合作伙伴企业,有利于上下游企业集聚和协同发展,形成纵向的产业生态链结构。同时还鼓励新型产业用房和工业用房分割转让给各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横向的产业生态集群格局。产业用房最小分割单元为500平方米,符合鼓励条件的还可以进一步降低到400平方米。

  降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用地成本。

  广州工业用地可以采用先租赁后出让和弹性年期出让方式供应,出让年限根据产业类型、企业意愿及发展计划等情况确定,土地出让金则根据出让年限确定,有效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考虑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规模特点,将积极组织小面积工业用地的供应,今年工业用地供应计划中,有31宗用地面积在10000平方米以下,主要分布在白云、黄埔、花都、南沙等区,欢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向我局和各区咨询。广州还将创新工业用地竞价方式,对市场充分竞争的类别,可采取“限地价、竞效益指标”的方式出让。

  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广州已经划定621平方公里的工业产业区块,在此基础上,我局陆续出台政策措施,大幅简化工业产业区块内控规深化优化、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的审批手续,企业在各区就可以完成控规调整、规划条件、规划报建等手续。我市将实施“带方案”出让产业用地的做法,在用地出让时附建筑工程设计方案或施工图设计方案,帮助企业实现“交地即开工”。我局还将推动建立“标准地”控制指标体系,在具体宗地的供地方案中纳入投资、建设、税收等控制指标。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