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热点新闻
广州:争当科技创新“领头羊”,这群中小企业“小而不凡”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2-09-13 17:10:38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在广州市黄埔区,有这样一条“传奇”街道——云埔街,它被称为“离小巨人最近的地方”。仅仅46.78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汇聚着广州超四分之一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25家。从云埔一路漫步到云埔五路,明珞装备、视源电子、五舟科技、弘亚数控、瑞松科技等一家家“小巨人”企业映入眼帘。不远处,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内,镌刻着“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巨石巍然耸立,见证着这里中小企业的传奇发展。

转存图片

  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总书记的这句话从这里诞生,从这里燎原。作为一座2000多年来从未向世界关闭过大门的城市,广州因商而立、因商而兴。截至2022年6月,广州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08.57万户,其中企业184.89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跨过万亿元。在这当中,中小企业发挥着重要力量,它们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涌现出一大批拥有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在这里“生根发芽”,它们从“制造”向“创造”迈进,续写着千年商都的活力和传奇。

  中小企业“小而不凡”

  争当科技创新“领头羊”

  走进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一栋栋灰白色的楼宇依次排列,它们外形相似,但这看似普通的每一栋楼宇中,几乎都隐藏着“隐形冠军”“单打冠军”企业,堪称“小巨人”沃土。站在C3栋二楼窗前,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龙璞回忆着四年前总书记视察时的情景,感慨万分。“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总书记的这句话给当时的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这是个风向标,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8年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同在场的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增强了全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更激发了无数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四年来,广州开发区的中小企业数量已达到近4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00家,瞪羚企业超过500家。全区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80%以上的发明专利、创新成果来自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这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拥有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屡屡在生物医药、高端仪器等领域,实现核心关键技术从0到1的突破。

转存图片

  广州开发区目前已聚集中小企业4万多家,图为该区建设的“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

  禾信仪器攻克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其环境监测质谱仪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洁特生物突破高分子材料表面改性和工艺加工技术,使同类进口产品价格下降40%;方邦电子高性能电磁屏蔽膜打破日本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众多中小企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金域医学建成“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日核酸检测量达35万管,创全球新高;亿航无人机将每批检测样本运输时间缩短至10分钟;文远知行无人巴士实现无接触物资自配送超过100吨......“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这不仅仅是一句振奋人心的话语,更成为实实在在的成果,越来越多中小企业站C位、当主角、扛大梁。

  优质营商环境“筑巢引凤”

  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

  “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这是广州开发区一以贯之的发展宗旨,也是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营商底气。作为一座2000多年从未向世界关闭开放大门的城市,广州因商而立,因商而兴。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广州一张靓丽的名片。在日前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5个重大项目签约,协议总投资额达8800亿元,这也持续彰显着广州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力。

  “中小企业要想长久发展,必须要深耕行业,做差异化竞争,有自己的关键技术和创新产品。”明珞装备副总裁龙璞说。从“制造”向“创造”转型,从“小作坊”向“专精特新”迈进,这是许多中小企业发展的目标。如何助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广州陆续出台多项政策为中小企业“搭台开路”。以广州开发区为例,“专精特新10条”“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3个百亿’中小企业融资产业投资基金”等系列政策,着力破解中小企业面临的用地、人才、融资、创新等困境。“创业-高企-瞪羚-独角兽-百亿级高企”的政策培育体系,建立了一条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路径。“人才10条”“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等人才政策,创建了“上管老、下管小”全链条人才服务,为人才创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