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广州市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实施意见(2019-2021年)》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和解读方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08-30 字体: [大] [中] [小]

  【点解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实施意见(2019-2021年)》


微信图片_20200108154725.png

  一、起草情况

  (一)背景及依据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我国信息消费快速发展,正从以线上为主加快向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形态转变,网络提速降费深入推进,消费主体不断增加、边界逐渐拓展、模式深刻调整,带动其他领域消费快速增长,已成为当前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之一,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和引领产业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我国信息消费有效供给仍然创新不足,内需潜力仍未充分释放,消费环境亟待优化。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40号),以推动信息消费进一步扩大和升级、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和内需潜力。2018年,为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融合应用,扩大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多层次中高端信息消费,省政府制定了《广东省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实施意见(2018-2020年)》(粤府〔2018〕27号),进一步加快构建安全、便捷、丰富的信息消费体系,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根据国务院关于信息消费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粤府〔2018〕27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广州实际,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优势,为加大力度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融合发展及应用,扩大信息消费创新产品供给,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和内需潜力,制定《广州市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实施意见(2019-2021年)》(以下称《实施意见》)。

  (二)目标及任务

  到2021年,研发一批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培育一批区块链行业应用、发展一批虚拟现实场景示范、建设一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打造一批信息消费产业载体,创建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成国内5G领先城市;培育形成16个以上的4K应用示范社区,4K用户超过300万户,创建国家级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创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四部分内容:

  一是基本思路。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优势,在生活消费、公共服务消费、行业消费、新型信息消费等领域拓展应用,扩大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的信息消费创新产品供给,丰富信息消费体验,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二是工作目标。到2021年,研发一批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培育一批区块链行业应用、发展一批虚拟现实场景示范、建设一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打造一批信息消费产业载体,创建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三是主要任务。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十六项任务,其中五大工程为生活类信息消费跃升工程、公共服务类信息消费提速工程、行业类信息消费发展工程、新型信息消费创新工程及信息消费支撑平台构建工程。

  四是保障措施。共四条主要措施,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等,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各有侧重、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关键词诠释

  (一)5G:是指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是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4G)的真正升级版,意味着超快的数据传输速度,能够灵活地支持各种不同的设备,让终端用户可以始终处于联网状态。

  (二)VR:VR是虚拟现实的英文缩写,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使用者如同身历其境一般,可以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物。

  (三)超高清视频:是指显示分辨率达到3840×2160(4k×2k)及以上,相当于4倍1080p的视频。

  (四)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具有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性。

  四、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我局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政务微信、微博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三是利用局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在文件制定过程中,我局已在官方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也将在我局官方网站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