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访谈解读】广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简·快·好·省”新举措(营商论道访谈节目)

信息来源:电力管理处 时间:2021-01-11 字体: [大] [中] [小]

  主持人:抗疫特殊时期,是如何发挥电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作用呢?

  工信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市工信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迅速出台 “暖企 15条”等政策措施,着力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物流运输的“堵点”、中小企业现金流的“断点”、原材料供应的“卡点”、防疫物资不足的“难点”等问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从10%到99%仅用20天。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818家复工,企业复工率达99.8%。

  电力保障是城市的生命线。我们以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为抓手,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当前我市电力供需基本平衡,截止到9月26日,全市年供电量累计692亿度(同比减少0.95%),为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持人:广州“获得电力”改革方案的确是亮点多多,但是我想知道,这么多亮点对企业和老板来说,有什么实际的好处?

  工信局:

  优化营商环境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获得电力指标是由工信、供电局双牵头,我们强化政企联动,携手在“三减三升”上协同发力,共同营造电力营商环境的生态系统。2020年1-8月,我市低压接电平均时间为3.99天,同比减少5%。在今年省发改委组织的获得电力评价中,我市排名第一。

  一是优化流程减环节。全市高压办电环节从5个减到3个,低压减到2个。报装资料减少近80%。

  二是多角度发力减接电时间。推行低压非居民电力外线零审批、高压并联审批5天办结,低压接电不超过8天。

  三是创新方法减成本。延伸业扩投资界面,对小微企业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供电局全额投资到用户电表,2015年以来累计减少接电成本约45亿元,为减少小微企业办电成本1.82亿元。

  此外,供电局在管理提升供电可靠性、优化服务提升电费透明、应用示范提升便利度方面提出诸多举措,确保我市供电服务全国领先。

  主持人:刷脸so easy,想不到现在办电服务这么方便,但要实现低压8天、高压45天完成接电,除了提升前端办电服务,还做了哪些改革呢?

  工信局:

  广州是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试点城市,我们以试点为契机,推动政府职能转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提高审批的效率和质量。

  去年,我市推动电水气并联审批,全国最先上线电水气并联审批平台,推行“一件事情、一套材料、一次申报、一口反馈”,将总审批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今年改革再提速,推出低压非居民电力外线工程免审批服务。建设单位(供电局)只需完成施工信息备案,各审批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幅缩短了电力外线工程的施工进度,满足了小微企业快速用电的需求。

  此外,在缺少上位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创新监管方式,出台《广州市供电可靠性管制计划的协议》和管制实施办法,提升监管水平。同时,在地方立法层面,我们也推动市人大在营商环境条例立法中增加有关获得电力的条款。

  主持人:那接下来,我还想做一个调查,上一次广州大规模停电事故是什么时候?是否有相应的条款,来防止企业停电事故的发生?如果停电了,有什么应急应对机制?

  工信局:

  市政府高度重视大面积应急处置工作,成立了应急处置联席会议,总召集人由分管市长担任,召集人由分管副秘书长、工信、应急、供电局局长担任,成员包括31个部门。

  去年,我们滚动修编印发了《广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今年,我们将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在南沙开展2020年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推动《广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新时代全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广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要求,检验全市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同时,我市成立全国第一支电力行政执法支队,全过程管控电力设施外力破坏,有效遏制停电事件的发生。

  主持人:广州电力营商环境条例这么多亮点,有没有什么监管机制来确保政策打通这最后一公里呢?

  工信局:

  首先,国家能源局每年开展电力服务水平综合监管工作,并发布全国电力可靠性年度报告,严抓电力营商环境改革的落实情况。

  然后,市工信局作为电力运行的主管部门,依据国家能源局的有关要求,对办电环节、时长、费用、信息公开、供电可靠性等指标等进行监管和督查。

  主持人:广州电力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节目的最后,我想请几位分别给出一个关键词或者一句话,描述广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改革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工信局:营商环境改革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互动交流时间:

  【问题一】主持人:有网友说留言:请问工商业是否同价,工商业电价怎么计算?

  答:广州工商业电价分为大工业、一般工商业这两类。

  对于大工业电价,也就是报装容量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客户,执行两部制计费方式,就是电价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基本电费,可按变压器容量计算,也可按最大需量计算;另一部分是指按用户实际用电量的电度费用,其中电度电费是峰谷平各段的电量乘以相应电价。最后,加上功率因数调整电费。

  对于普通工业客户,315千伏安以下的客户,是计费周期内峰平谷各段的电量乘以电价单价之和,100千瓦以上的需加上功率因素调整电费。

  对于商业客户和非工业客户,是计费周期内用电量乘以电价,100千瓦以上的需加上功率因素调整电费。

  【问题二】主持人:有网友提问:除用电基础服务外,供电局还可以提供什么便利增值服务?

  答:除用电基础服务外,我们为不同类型的用户,在不同用能阶段,提供客户用能全旅程服务。

  比如针对正在办理临电的用户,创新推出了临电租赁服务。可以免去施工用电建设麻烦、缩短接电时间,不需组建专业团队维护,总的来说省心、省时又省钱。

  比如面向现代汽车制造、半导体、精密制造等高电能质量需求行业,我们自主研制客户侧优质供电装备,提供谐波治理、电压偏差整治、电压暂降等电能质量优化服务。

  面向社会绿色出行的需求,我们提供充电桩和岸电等电能替代服务。

  其实,还有更多的增值服务,欢迎有兴趣的朋友拨打95598或者向客户经理咨询。


  【相关政策原文】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广州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的通知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广州市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持续深化获得电力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广州市低压非居民电力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免审批工作指引